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以绩效为导向的精益生产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以绩效为导向的精益生产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2016-08-09 17:22:24   来源:   点击:

大连市企业管理进步一等成果                               

                              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期以来从事机车技术、柴油机及关键零部件、机车微机控制系统、传动系统、机车换热产品以及专用试验装备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等工作。大连所公司自从2012年实施精益生产,主要做法如下:
      一、明确精益生产的战略定位,确立精益企业模型
      大公司精益生产管理体系的战略定位是:通过精益生产,固本强基,优化资源匹配,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切实通过精益工作,优化内部管理,对公司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起到支撑作用。公司制定了精益生产“三步走”的战略方针:精益生产、精益管理和精益企业。
      二、搭建精益管理体系运行的保障平台
      公司从组织结构、激励机制和文化建设层面搭建了精益生产管理体系的保障平台。从组织结构上来看,不论是精益生产、精益管理还是精益企业阶段,公司的精益工作强调全员参与,并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并制定了定期沟通机制,主要包括精益生产周例会、月度精益生产现场发布会、年度精益生产总结会以及不定期召开的各项精益工作专题会。公司的精益生产激励机制包括绩效奖励和职业晋升两大方面,其中,绩效奖励包括直接物质奖励和加分制两种形式。
      公司确定了精益人才培养制度和晋升通道,包括三个等级:精益先锋、精益管理者;精益导师;精益大师。精益先锋和精益管理者的评定依据是70%的实践+30%的理论。根据年度培养目标,择优鉴定。公司规定,连续三年获得精益先锋或者精益管理者的可以申报评定为精益导师,连续三年获得精益导师、且理论知识和改善效果非常显著的可以申报评定为精益大师。公司还建立了精益文化传播渠道。
  三、精益管理体系的实施
      公司精益工作的实施遵循“基础工作全面开展、专题改善重点突破”的原则,在固本强基的同时,也强调经营绩效指标的改善。
      1、改善提案
      公司制定了全员参与的改善提案征集制度,每月征集一次,为全员参与精益改善提供了统一的平台。对于优秀的改善提案,大连所公司采用5-10分钟的OPL(One Point Lesson)单点课形式在现场、依现实、就现物对员工进行教育。
      2、加强基础管理
      公司结合内部基础管理现状,针对各车间管理水平和管理需要,制定了切合公司各车间实际情况的精益生产月度提升计划(分为十个维度:5S管理、目视化管理、班组管理、生产过程规划、内部物流管理、标准作业管理、快速切换、TPM、现场质量管理和异常响应),并在月末进行评价,公示评价结果雷达图。
      3、专题改善重点突破
      根据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及精益生产工作部署,确定重点改善对象,大连所公司2013年精益工作重点突破的内容包括:选定试点生产线,提高生产性系数;降低在制品库存;选定试点车间,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人均劳产率;降低制造费用中的可变成本等。不论是那项需要重点突破的精益专题,大连所公司都遵循PDCA四个阶段、八个步骤的做法。
      公司通过开展精益生产管理,提高了全员精益改善意识。通过专题改善,建立了大连所公司的精益生产示范线和精益生产示范车间。库存占用、生产成本等呈现逐渐改善的趋势,公司基础管理有了较大提高。
                                                                               (本文为成果摘要)


上一篇:推进成本管理 提高企业效益
下一篇:2015年中国企业创新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