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构建IRIS国际标准体系,创造世界级名牌产品

构建IRIS国际标准体系,创造世界级名牌产品
2016-07-12 10:49:03   来源:   点击:

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随着铁路高速重载发展的全球化以及各地区/国家对产品需求的差异,使铁路装备制造企业和其供应商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一方面要快速构建IRIS国际铁路标准体系,另一方面快速制造世界级名牌产品,满足国内外客户和市场的需求。
  为此IRIS标准(国际铁路行业标准)在公司应运而生,它是
由欧洲铁路行业协会(UNIFE)制定的,是专门针对铁路行业制定的用于评估管理系统的全球公认的标准,是旨在发展铁路行业经营管理系统的评估方法,它得到了国外著名的四大铁路装备系统制造商(庞巴迪、西门子、阿尔斯通和AnsaldoBreda)的响应和广泛应用。
  IRIS标准有着如下特点:其是基于ISO 9001和铁路行业的特
殊要求的国际标准,其中包括铁路行业特殊要求如项目管理,RAMS/LCC,退化管理等;IRIS使用特有的检查表;其由被IRIS批准的认证机构在审核导则指导下执行评估流程;有一个基于网络的数据库和审核工具。
  公司目前运行的是ISO9001:2008质量体系,该质量体系是适
用于中国大多数行业、企业的通用标准,而IRIS(国际铁路标准)经营管理体系是针对轨道交通行业特别是铁路的管理体系。公司目前运行的体系满足ISO 9001标准的,而IRIS标准要求与ISO 9001标准有了很大的变化,增加了项目管理、知识管理、配置管理、失效分析等许多新的条款和内容,公司现有的质量体系已经不能满足IRIS标准,需要对现有的体系文件进行修订并贯彻实施,并建立符合IRIS标准的经营管理体系,构建公司经营管理和装备制造的更高平台。
  课题组按照IRIS认证推进计划,在文件下发后,广泛征求各
体系覆盖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对文件进行修订及补充完善。同时组织各单位按照IRIS标准条款的要求和体系文件规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实施和落实。根据IRIS标准新增的条款和公司的具体情况,重点推进了投标管理、项目管理和RAMS/LCC管理。
  1、投标管理
  我们首先识别IRIS标准条款对投标管理的要求,制定《投标
管理程序》,IRIS标准中的投标管理更关注顾客要求的分阶段识别和能够满足的程度的识别及确认。课题组通过对公司内部投标过程管理的流程进行梳理,发现现有流程和工作程序存在不足,针对标准要求与市场部门共同对作出投标之前;在接受订单或合同之前;在接受订单或合同修改之前三个阶段补充和完善相关流程和管理要求,规定在三个阶段首先由市场部门获取顾客的要求,将顾客的要求分解到各个部门对要求进行识别,课题组协调市场部门完善标书编制计划并建立顾客问题关闭卡,以对顾客的要求进行逐项的识别和关闭,并明确规定了对顾客所有要求实现可行性和可能存在风险进行评估的流程和方法,课题组按照新的管理模式组织对新项目进行试运行,并修订了有关文件和记录,确保了投标管理符合IRIS标准条款的要求。
  2、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是IRIS标准新增条款,也是IRIS标准区别于ISO9001
: 2008标准的主要内容。实施项目管理可迅速、灵活的结合企业不同职能部门,以满足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可扩展项目团队成员的知识面,增加实际操作经验,可增加项目团队凝聚力,使企业减少浪费,提高生产力,创造最佳业绩。 
  课题组根据IRIS标准条款的要求,制定了《项目管理程序》
,同时结合公司组织机构设置及管理部门职责,以新西兰机车项目为模板,首先按照公司内各部门的管理职责,组织各单位相关人员成立项目组,任命项目经理,对项目组人员的职责进行规定和划分,并制定项目组专用的联系方式,建立项目的整合和沟通管理。对项目组成员进行项目管理知识及该项目专项培训,形成项目管理必备的人力资源管理。而后,课题组组织规划发展部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并责成项目组各成员单位制定项目设计开发计划、质量保证计划、生产计划等分计划,同时设定项目重要的时间节点和里程碑,并对项目的执行情况和实施的效果进行考核,实现项目的时间管理、质量管理。课题组组织规划发展部和财务部对项目进行分割,分割成若干个工作包,为每个工作包的任务内容设定任务目标、完成时间和需要花费的成本预算,并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组织财务部和规划发展部对各工作包的实施发生成本与预算进行对比考核,完成项目的成本管理。
  3、RMAS/LCC管理
  RAMS(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安全性)管理在国外铁
路行业应用十分广泛,同时也是IRIS标准新增条款。通过RAMS管理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安全性,可以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确立世界级品牌的地位。同时也能降低产品的售后服务费用,确保公司效益的实现。
  2011年以来,特别是7.23铁路交通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铁
路交通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对铁路交通设备制造企业来说,产品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安全性的管理尤为重要,是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而实施RAMS管理为我们提供了提高产品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安全性的手段和方法,我们课题组联系咨询公司对公司有关单位进行了RAMS和LCC管理专项培训,并组织编制了《RAMS管理程序》和《LCC管理程序》。
  课题组组织城轨开发部以天津地铁2号线项目为模板对文件进
行试运行,课题组协调组织成立公司RAMS管理小组,为RAMS管理提供必需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基础。并重点组织有关单位完成对地铁车辆可靠性数据的收集,通过对以往地铁项目故障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地铁产品的平均故障时间,并对故障的性质进行分类,将故障的解决手段进行收集管理,为下一步将RAMS在设计开发中的应用提供数据支持。同时,课题组针对LCC(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的要求,组织城轨开发部和财务部对地铁车辆产品全生命周期内易损易耗件列出明细并核算出成本费用,同时统计全生命周期内所发生维修的人工费用,建立了地铁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的基础,为今后地铁项目的成本控制提供了参照,并责成设计部门不断深入研究,降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成本,以提高产品的竞争性,同时提高产品的盈利水平。
  公司通过构建IRIS经营管理体系,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促
进了产品更新换代的实现;拿到了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为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本成果荣获2011年度辽宁省企业管理进步成果一等奖)

上一篇:2011年度大连市企业管理进步成果名单
下一篇:国际化水产交易中心的信息化流程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