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国际化水产交易中心的信息化流程再造

国际化水产交易中心的信息化流程再造
2016-07-12 10:49:19   来源:   点击:

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

    辽渔集团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隶属于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专业化水产品竞价拍卖交易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创新发展,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了辽宁、山东、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多达百余家,所辖客户更是达到千余家,凭借着地域优势,交易中心的销售网络已经覆盖了东北、华北等各个地区,乃至延伸到了国际市场,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一级水产品批发市场。
  水产品交易中心先后建立了水产品交易计算机管理系统和即时录音系统,将整个交易过程纳入一体化管理,做到了市场交易准确无误、当日交易当日结算。但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中心交易量的日益扩大,该系统已经满足不了业务发展的需要,迫切要求建设新系统。
  主要做法如下:
  1、实现路径
  新交易系统统一了之前交易中心基于不同操作系统、不同数据库平台的各个独立子系统,将其建设成为一个完整的交易平台,除了应具备现有老系统的所有业务功能外,还应依据上述所制定的各项系统目标,逐步的完善和解决交易中心目前所存在各业务环节上的功能不足,具体包括:
  ★实现业务信息的网络共享,各业务部门可通过新系统获取与自己业务相关的各类信息。
  ★降低劳动强度,舍弃手工行帐,采用电子行帐,实现叫行信息的快速录入,避免出现跟行、租箱费计算、开具出门票时业务信息的重复录入。
  ★改进多数据库平台数据格式不统一的弊端,杜绝出现两套数据多次录入的情况。
  ★缓解业务压力,避免财务对账、开具出门票时客户的排队现象。
  ★完善和扩充交易系统的报表统计功能。
  ★优化系统代码,加快系统响应速度,杜绝在业务处理时出现数据错误的情况。
  ★通过新系统,努力改善客户在操作各项业务时的操作体验,真正做到视客户为上帝
  ★建立和完善客户资源的管理,在业务处理过程中完善客户资料的整理,通过新系统能够实现随时方便的调取和统计客户的各项信息,进而实现对潜在客户的挖掘。
  ★在建设新系统时,借鉴其它行业先进和成熟的硬件设备以及相应的业务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2、PDA应用 便捷准确服务
  以前,交易中心在叫行、跟行、行帐审核时因为沿用手工行帐,致使在这些业务环节出现了信息沟通不畅、数据重复录入、劳动强度大等诸多问题。现在,采用PDA手持设备来实现理货、过秤、叫行等业务信息的录入。PDA还能够读取条形码、RFID,为中心业务的持续发展提供硬件基础。在叫行前,业务员通过PDA查询系统前一日的拍卖信息,做行前准备。理货过秤环节,业务员通过PDA设备将计量信息输入到系统中;叫行拍卖时,业务员在PDA上通过条件选择(拍卖大厅编号、大行小行、传输带号等)调出待拍卖渔货信息(包括:船东、渔品名称、拍卖数量),待叫行结束后录入拍卖结果(拍卖金额、成交会员号)。当业务员将拍卖金额、成交会员号录入PDA时,PDA实时的将数据保存到后台数据库中,此时将校验该会员的资金是否充足,如果不足,在PDA上便直接进行提示。如没有问题,则该笔拍卖记录生效。通过PDA的应用,叫行信息只需录入一次,拍卖信息能够实时传递,免去了再通过语音口头沟通的麻烦,而且当会员资金不足时,PDA可以直接提示,这种模式在降低业务员工作强度的同时还极大的提高了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和便捷性。
  3、 卡应用 快捷支付查询 
  卡已经广泛的应用于生活中的各个领域,银行卡、交通卡、会员卡、缴费卡,几乎每个人身上都随时揣着几张不同类型的卡。交易中心借助卡来理顺中心的各业务环节,加快了业务办理速度,还通过应用卡对客户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通过卡的应用,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交易中心为每位客户办理一张会员卡,当船东或会员在港内或行内办理业务时,只需要携带该卡就可以。会员在开具出门票时,通过卡进行拍卖信息的调取。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卡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
  4、 Web信息共享
  随着新交易系统应用的日益成熟,交易系统中的部分业务信息已发布到Web网站上,经过授权的船东与会员登录到网站上,可查询到信息系统中的相关业务信息,包括详细的交易记录、各自资金状况、消费明细、交易中心向客户发布的公告等,此功能是客户自助查询向Internet网上延伸的结果。
  通过水产交易中心的信息化流程再造,推动了现货市场向期货转变, 汇聚人流物流带动了国际水产大贸易,整合资源放大了海洋产业链规模效益。2011年,水产品交易中心被列入“万家企业诚信联盟”,其公开透明、诚实高效的管理模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本成果荣获2011年度辽宁省企业管理进步成果一等奖)

上一篇:构建IRIS国际标准体系,创造世界级名牌产品
下一篇:模糊综合评价法在组织绩效监控与评价中的创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