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梦开始的地方

梦开始的地方
2016-08-10 09:16:28   来源:   点击:

                          作者:中铁十九局第五工程公司 韦蓼冰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梦,因为有梦,我们的生活才更充实、更幸福、更有价值和意义。每一个梦都有它的属于者,作为铁建一名老员工,属于我的梦永远和“铁兵”和“铁建”紧紧相连,无法分离。
     空闲时,不经意翻阅着企业的《年鉴》,思绪纷飞。重忆往昔,一页一页拂过父辈的足迹,老一代“铁兵” 建起炸不烂的铁路运输线,从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一路走来,他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肩扛、人抬,修建了京九、陇海、成昆、南疆、嫩林、沟海等铁路大动脉。他们响应党的号召,集体转业扛起企业建设的大旗一路争先,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就像《铁道兵志在四方》歌词中所述他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铁路建设事业,把汗水洒在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积累起企业第一杯创业之泉水,铸就了我们的“铁兵文化”,那是我们铁建人的根,是我们新一代铁建员工梦开始的地方。
     蓦然回首,我参加工作已经二十余年了,伴随着中铁建的发展、壮大,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我也从一名铁道兵随军亲属、一名无知的青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铁建员工,一名高中生学生的母亲,一名基层一线铁建员工的妻子。当看到动车奔驰在祖国钢铁动脉上时,当看到耸立在城市或旷野的林林总总的标志性建筑时,我都不经意地要去捕获它的建设者信息,并充满了期待。当然,我更经常会和旅途上的“陌生人”聊起央企“中铁建”,他们的辉煌、他们的奋斗和豪情,他们改轨并制的企业历程,他们敢立潮头的竞争精神;我会如数家珍的为他们介绍那些代表中铁建足迹的辉煌建筑和那份建设者的自豪、建设着的梦想,我的梦想。也许我本就是一个循规蹈矩、实实在在的人,所以梦想总是在当下,在自己看得见的地方。


上一篇:杨 怀
下一篇:在微风中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