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不要为生活留下任何遗憾

不要为生活留下任何遗憾
2016-08-10 09:21:32   来源:   点击:

                                作者: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 赫凤玲
      太阳不总是温暖的。月亮不总是浩然当空。河流常违人意。山峰个性倔犟。鲜花美丽,难红百日。绿叶葳蕤,难耐严冬。雪花洁白,经不住阳光抚摸。细雨多情,消散于狂飚骤起。冬天过去春天来了,春又匆匆归去。至于飓风、地震、雪崩、海啸等等,那种彻心彻骨的伤痛已非一般遗憾了。细细地想,深深地想,世间万事万物,似无一样不让人生遗憾之情。
      世间的良辰美景,无论大自然神工鬼斧,或人类智慧所成,迷人与诱人的数量与份量谁人数得出又掂量得出?中外古今包括将来无一人能略尽期韵,达官显贵不过品味二三,平头百姓多为空叹。他们本该人人共享,却难平常博爱。
      人类随智慧渐长,所获物质与精神日渐富足。伴之而来的是烦乱与苦恼,心灵无法宁和地感受喜悦与满足,有端无端会哀怨呻吟。人们明白自己还是缺少智慧,发狠地去追求。凭借自己是万物之灵,唯我独尊,欲使万物俯首称臣,恣意求全求好求速求多,其广其深无法丈测,百业又都有一定之规,一厢情愿,怎奈其何?于是只好感喟遗憾了。
      若思其因,一切皆在自身的认识上。其实,遗憾是与人同步存在的。且不说人呱呱落地便遭死亡之挑战,便是成长中的每一步也都无法凭个人心愿迈出,它无不是社会这张无形巨网上的一个结,受四面八方牵扯。纵观古今中外,无一人能终生事事遂愿,顺只一时,极难一世。不顺为常,有人三五年七八年,有人十年二十年,有人一生乘漏篷船冒雨前行,终生难达彼岸。一生不了了之者实乃大多数。令人扼腕长叹的是,时来也运转,却疲惫的闭上了双眼。
      那么对空哀鸣吗?当然不。脚踏实地,一刻不息,苦苦求索,都必要,还有一必要是调整心态;不求完美,执著一点,不要为一些事留下不该有的遗憾。因为,无论客观与主观……其中最拗不过的是生命……均有限,欲望又怎可无度呢?历史上早已在正反两方面提供了大量的例证。
      我们的先人早有所悟,为我们留下了名句;“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遗憾也是一种美,它总是与期盼、向往连在一起。那么,理解遗憾,坦待遗憾,不让遗憾成遗憾实则为重要了。
      在紧张忙碌的生活与工作中,让我们微笑的面对每一天,珍惜每一天该做的事情,珍惜每一个对你好的人。不断地学习,努力地工作,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不留遗憾地充实的度过好每一天,不让时间碌碌无为地空白虚度,使我们的生活留下任何遗憾。

上一篇:走在巡检的路上
下一篇:安全生产靠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