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废旧物资再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废旧物资再利用
2020-04-20 10:33:40   来源:   点击:

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废旧物资再利用

东北特钢矿渣微粉生产线建成投产,已实现利润200多万元


    今年3月份,东北特钢60万吨矿渣微粉生产线具备满负荷运行条件,截至4月中旬,已生产矿渣微粉5.7万吨,对外销售5万吨,实现利润200多万元。矿渣微粉项目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循环经济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东北特钢在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废旧物资深加工利用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同时对降本增效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矿渣微粉作为一种建筑材料,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早已用于大坝、水下工程、道路工程、防腐工程、大型建筑工程等。国际、国内建筑单位和建筑科研单位公认,掺有矿渣微粉的混凝土具有水化热底、耐腐蚀、与钢筋粘接力强、抗渗性强、抗微缩、后期强度高等特点,矿渣微粉还能够改善建筑用混凝土的性能,深受建筑商的欢迎。用矿渣微粉取代水泥,可节约水泥熟料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在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增加了社会效益。

    东北特钢矿渣微粉项目建设前,由于缺少加工设备,只能将高炉产生的矿渣原料直接对外销售。矿渣原料附加值低,因此销售价格也很低,且受市场波动影响大,曾经价格一度跌至10多元每吨都无人问津,只能在厂区内堆积,占用了土地资源。而且矿渣长时间堆放会大量形成板结,导致矿渣失去活性,变成没有利用价值的废弃物,同时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给企业环保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为了实现矿渣资源的进一步深加工利用,实现废旧物资变废为宝的目标,2019年初,东北特钢决定在大连基地建设一条60万吨/年矿渣微粉线,将高炉产生的矿渣深加工成矿渣微粉,提高矿渣的附加值。该项目总投资4896万元。

    东北特钢积极推进矿渣微粉项目的建设工作。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将所有工程实行节点目标管理,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施工进度。并在施工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保证了整体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

    2019年11月3日,经过近半年时间,6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正式进入带料试生产阶段。调试过程中,公司不断优化设备运行情况,以达到最佳效果。先后完成了皮带吹扫装置的局部优化,解决了皮带“粘料”问题,避免连续生产时皮带下方形成堆料现象。原来每隔10-15分钟就需要清理一次,整改后一个班次只需要清理一次,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还有效解决了下料槽钢板磨损严重问题,降低了更换下料钢板的频次,在节约原材料费用的基础上,对生产效率的提升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至2020年3月,矿渣微粉整条产线具备了满负荷运行条件。随着产线生产运行效率的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盈利能力也不断提升。目前,矿渣微粉市场前景非常好,矿渣微粉生产线的建成投产,为东北特钢绿色环保经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赵璇)


上一篇:太燃啦,快进生产上演双迪速度
下一篇:大连重工卸船机效率创烟台港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