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大橡塑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

大橡塑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
2018-07-02 15:36:24   来源:   点击:

      重大装备国产化项目——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研制的国产化首台套20万吨/年PP混炼挤压造粒机组,5月8日,在北京通过中石化鉴定委员会技术鉴定。鉴定结果“该项目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性能指标优于进口同类机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是大型乙烯工程的主要产品,是当前需求量最大、用途最广的基础合成树脂。大型挤压造粒机组是大型乙烯成套装备中的关键设备,是聚乙烯、聚丙烯装置中的核心设备,其工艺流程复杂、配套性强、设计、制造和操作难度大、费用昂贵,是集机、电、仪高度一体化的大型成套化装置。

      在国际上,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只有德国Coperion Werner & Pfleiderer(CWP)、日本制钢所(JSW)以及神户制钢所(KSL)三家公司拥有设计、制造成套大型造粒机组的能力。2010年以前,我国大型挤压造粒机组长期依赖于进口,技术与价格的垄断,严重制约着我国石化企业的发展。大型挤压造粒机组的研制水平,从某一侧面反映了发达国家石油化工装备研究领域的最新成就和综合实力。为此,大型混炼挤压造粒机组在 “十一五”期间被列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攻关项目。

       2006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认真分析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混炼挤压造粒理论研究成果和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工程开发和设计能力后,敢为人先,大胆决策,给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制造提供平台,启动了20万吨/年聚丙烯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国产化项目。该项目由中石化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曹湘洪院士亲自主持,以燕山石化乙烯改造工程为依托,由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等6家单位组成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团队,由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担纲大型挤压造粒机组的研制任务。

      经过三年多的联合攻关,2010年,国产化首台套20万吨/年PP混炼挤压造粒机组在中石化燕山分公司一次性试车成功。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抓住机遇,不负中石化集团公司信任,成为世界上第四家大型挤压造粒机组的制造厂家,使我国大型乙烯装备制造水平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在此基础上,大橡塑经过不断的探索,近年来先后成功研制出年产10万吨、14万吨、20万吨、25万吨、35万吨的大造粒机组,可以适用不同规模的生产需求,对国民经济和民族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瓦轴集团智能工厂推动高端制造
下一篇:大连电瓷再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