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大连重工成功中标四代核电快堆示范项目核吊

大连重工成功中标四代核电快堆示范项目核吊
2018-08-16 13:43:35   来源:   点击:

      近日,大连重工与中核集团就福建霞浦600MW示范快堆工程项目签订乏燃料厂房热室吊车及屏蔽室转运吊车两个设备合同,这是公司在四代核电快堆项目上首次突破,对于进一步拓展后期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中核集团福建霞浦600MW示范快堆工程是国家重大核能科技专项,快堆被称为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主力堆型,它可将天然铀资源利用率从目前的约1%提高至60%以上,并实现放射性废物最小化,对于实现核燃料闭式循环、促进国内核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签订的乏燃料厂房热室吊车用于初始检验热室系统中热室内组件吊装、燃料棒吊装、热室内相关辅助操作等;屏蔽室转运吊车是乏组件运输工艺系统的关键设备之一,用于屏蔽室内乏组件、破损组件密封罐、薄壁密封筒、破损燃料棒密封管等物项的转运及屏蔽室内设备的吊装、维修等。由于两台设备所在工作环境均为高辐射区,需采用耐辐照的不锈钢核级材料,对于材料性能和设备的设计、制造、质量控制等有极为严格的要求。
      此项目需要攻克的技术难点较多,首先要求整车设计必须精巧紧凑,因前期厂房结构及土建已完成设计采购,留给吊车的空间极其有限;其次,为了减少维护人员受辐射剂量,各机构驱动系统与执行机构布置在两个不同的厂房内,其中需经常检修的驱动系统布置在无辐射的操作厂房内,通过密封贯穿件将动力传送到辐射厂房内的执行机构上。大连重工充分利用在核燃料转运PMC系统及核环吊等设备上的技术优势,与用户进行数次沟通与技术交流,完善投标方案,最终得到用户的认可,成功中标。

上一篇:瓦轴为轨道交通轴承“智造”提供新模式
下一篇:大连港整车物流服务能力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