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我国首台套年产35万吨聚丙烯挤压造粒机组在大橡塑通过验收

我国首台套年产35万吨聚丙烯挤压造粒机组在大橡塑通过验收
2019-03-26 13:38:57   来源:   点击:

      近日,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在我国首台套年产35万吨聚丙烯挤压造粒机组组装现场举行盛大仪式,诚邀业内高朋共同见证该机组成功下线并通过验收。中国石化集团专家组在验收报告中说,该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同类机组。该机组的成功研制将打破我国石化重大技术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聚乙烯和聚丙烯是大型乙烯工程的主要产品,是经济生产需求量最大、用途最广的基础合成树脂。大型挤压造粒机是石化行业大型乙烯成套设备中的重大关键装备之一,其主要工作过程是将在乙烯工程中催化聚合而成的聚丙烯或聚乙烯树脂,根据工艺的要求,与其它辅料按严格的比例均匀混合,并通过机组对其进行混炼、塑化、挤出、切粒、分离干燥,并最终加工成规则的树脂颗粒制品。

      大型挤压造粒机组是大型乙烯成套装备中的核心关键设备,整体技术水平要求高。由于生产条件的特殊要求,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必须做到性能先进、质量可靠、高效节能、经济安全,以保证生产的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和优化运行。该技术及市场长期被德国、日本的三家公司垄断,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外方通过技术垄断、联手抬价、供应控制、牟取暴利,严重影响了我国石化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和建设进程,制约了我国石化工业的快速发展。挤压造粒机组的研制水平,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国家石油化工装备研究领域的综合实力。 

      为了改变我国工业重大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2006年,中国石化集团决定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等组成一支“国家队”联合展开攻关。2008年,备受中国石化行业关注的乙烯装置20万吨/年挤压造粒机组在大橡塑公司正式开工,经过两年的努力,该机组于2010年在用户现场一次性试车成功。大橡塑成为国内唯一、全球四个大型挤压造粒机组生产厂家之一。

      自承担国产化大型挤压造粒机组重大项目攻关任务以来,公司先后完成了年产20万吨、25万吨、30万吨等一系列大型造粒机组的研制工作,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和价格垄断,我国大型乙烯装备研制能力和水平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2017年8月,由中科(广东)炼化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组成联合攻关团队,进行35万吨/年聚丙烯挤压造粒机组的国产化攻关,项目组在研发生产过程中充分分析机组国产化的关键点、难点、重点和风险点,并做了大量的模拟实验、工艺性试验和验证试验等。

      此次攻关,历时19个月,联合攻关团队攻克了机、电、仪等九大攻关课题,掌握了机组设计、制造、组装及调试等全套技术,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套年产35万吨聚丙烯装置国产化挤压造粒机组的攻关任务,再次加快了石化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进程,彰显了大橡塑在石化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中的能力。进一步打破国际少数企业的技术和价格垄断,抑制国际同类产品价格,维护国家能源和经济安全。


上一篇:大连重工研制的国内最大载重AGV智能运输车交付使用
下一篇:巅峰集团参建世界规模最大的河道整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