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东风日产:让大连制造驶向全国

东风日产:让大连制造驶向全国
2019-07-08 14:39:32   来源:   点击:

      在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总装车间,不到2分钟就有一台整车下线,每小时约下线35台,而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便是2018年4月起量产的英菲尼迪QX50。

      自2014年10月投产至今年4月,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已累计实现71.4万台整车下线,工业产值累计888亿元,税收累计70亿元。

      起步领先  迅速跻身英菲尼迪“基地群”

      “5月13日,金普新区管委会牵头组织376家制造业企业召开制造业产业协作配套对接大会,我们与两家配套商签订了13亿元的合同。主动为企业牵线搭台,甘当企业‘店小二’,这样务实、真诚的政府是最受企业欢迎的,这样的地方也是最理想的投资之地。”提到当初东风日产布局东北、选址大连金普新区,东风日产大连工厂负责人蒋焘坦言,重要原因之一便是这里的营商环境好。

      作为一家年轻工厂,东风日产在大连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普新区的投资环境,更离不开企业先进的发展理念。蒋焘表示,大连工厂在投产之初,就制定了达成雷诺日产联盟工厂综合竞争力排名(ABM)TOP3目标。在目标导向思路下,大连工厂用时不足4年就实现产能从15万台向20万台的跃升,ABM升至全球前三,完成了英菲尼迪生产资质的取得和量产。2018年,工厂全员人均年生产台数达129台,已居国内整车生产企业领先行列。

      匠人智造  十八般武艺样样“高精尖”

      据蒋焘介绍,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是东风旗下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也是东风日产第三代生产线的开端。走进东风日产大连工厂,随处可以看到智能化设备与人工巧妙结合的应用,如人工上料——自动夹紧——完成焊接,3个机器人、1个操作工,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蒋焘介绍称,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对于智能制造的应用,目前涉足三个方面:基于自动化基础的物联网数据采集、数据的基础应用(展示和分析)、数据的深度运用(预警)。其中,以大连工厂为起点的第三代生产线,已兼具自动化、柔性化和信息管理三大要素,焊装车间的自动化率已达到87%。

      除了智能设备的应用,制造技能也是高端品质保证的重要一环。由于东风日产大连工厂的生产线同时生产不同车型,所以现场人员技能必须要达到较高水平。为此,大连工厂开展了技能提升、匠级人才培养等工作,这为工厂实现高品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瞄准国际  打造英菲尼迪出口基地

      2017年3月,大连工厂接受了英菲尼迪4.5审核,最终以4.67分——日产全球的最高得分通过了认证,成为英菲尼迪全球六大生产基地之一。而生产英菲尼迪这样的豪华车型,也对制造工艺、人员素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大连工厂导入了一批先进设备,做到在线的100%检测保证,全面确保交车品质,提升品牌OAO;在作业环境方面,大连工厂主要从零化噪声、粉尘量、照度不良、焊花飞散、脏污、现场5S等环境因素,对车辆品质的影响因素进行改善。一系列举措下,2018年,英菲尼迪QX50在大连工厂顺利投产,而且仅用三周就解除初流且指标好于墨西哥母工厂量产后三个月的水平。

     截至目前,英菲尼迪QX50在大连工厂已下线约2万台,每月销量约有2500台。蒋焘称,目前大连工厂生产的英菲尼迪QX50仅为内销,未来将瞄准国际市场,打造亚太地区英菲尼迪出口基地,力争到2020年成为尼桑与英菲尼迪双品牌全球领先者。


上一篇:东北特钢集团成功批量生产GCr15SiMo超大规格锻材
下一篇:大连芯冠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电子器件产业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