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大连重工超大型曲轴为大船装上“中国心”

大连重工超大型曲轴为大船装上“中国心”
2019-09-26 15:11:54   来源:   点击:

    近日,全球第二艘30.8万吨超大型智能原油船在大连举行命名交接仪式。该船的主机心脏——7G80ME-C曲轴为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于2018年底交付,为国家智能船舶建造提供了“中国心”,代表了世界大型曲轴生产的最高水平,也展示了大连重工将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卓越创新能力,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再创新绩。

    据建造方介绍,6月份交付下水的第一艘智能船用曲轴也是由大连重工提供的。该7G80ME-C曲轴是目前全球回转直径和全冲程最大、国内单支最重的船用曲轴,总长12.575米、全冲程3.72米,回转直径4.74米,重237.131吨。此前全世界只有3家外国公司具备该型号曲轴的加工能力,交工慢、价格高,是我国船舶生产企业一直受制于人的瓶颈。为破解此项难题,大连重工抽调技术专家组成攻关团队,对现有曲轴车床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对曲轴制造工艺反复试验,最终一举打破了国外少数企业在超大型曲轴上的垄断,一跃成为世界上第四家具备生产超大型曲轴能力的公司。

    截至目前,大连重工已累计出产曲轴超过700支,累计配套柴油机近1600万马力,现已成为我国超大型船用曲轴国产化重点骨干单位,平均年产马力数达到全部国产曲轴的50%以上。


来源:大连日报


上一篇:大橡塑成功出产国内首台套五层塑料共挤出吹塑复合膜机组
下一篇:瓦轴集团火力全开赶制风电轴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