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瓦轴集团火力全开赶制风电轴承

瓦轴集团火力全开赶制风电轴承
2019-10-08 09:45:23   来源:   点击:

风电行业掀起抢装潮

瓦轴集团火力全开赶制风电轴承

    国庆节期间,瓦轴集团风电轴承生产线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我们只休了两天,各条生产线又进入了三班倒状态,开足马力赶订单。”风电轴承Z1产线预设置机组长齐彦山边钻孔边介绍说,“一套风电轴承需要加工好几种孔,因此孔工序成为瓶颈工序,上个月我有半个多月时间和另一名操作者倒班加工。”

    国家发改委今年出台新政,平价上网进入倒计时,风电行业掀起抢装潮。金风科技、上海电气、中船重工等国内风电行业知名企业纷纷向瓦轴订货,如雪片般飞来的订单,瞬间点燃了瓦轴的生产热情。“这些重点客户不仅型号多,而且批量大,品质要求高,均希望瓦轴能尽快出产装机配套。同时,我们每月还要向国外知名企业批量供货,产品类型正在由2MW平台转向3MW、4MW平台等大兆瓦风电轴承。”瓦轴风电轴承公司副总经理赵铭介绍说,面对客户需求,产能成为了制约因素,特别是大兆瓦风电轴承对生产和技术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挑战。

    风电轴承较高的技术复杂度使其成为风电行业公认的国产化难度最大的两个部分之一。特别是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推出,新材料、新工艺不断应用,风机行业新产品正在快速更新换代。近年来,瓦轴集团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实现研产销一体化,紧紧跟住客户风机研发的脚步。“客户每年都在进行风机的改型升级,我们目前正在加工的产品90%以上都是配套客户最近两年研制开发的新机型,这也是订单激增的深层次原因。”赵铭介绍说,今年1~9月份,瓦轴风电轴承公司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7%。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电机组安装国,占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约三分之一。作为国内轴承行业的龙头企业,瓦轴集团义不容辞承担起风电系列轴承研发制造重任,助力国内风电行业健康发展。手里攥满了订单,瓦轴集团风电轴承生产线员工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正日夜奋战,全力满足市场需求。


上一篇:大连重工超大型曲轴为大船装上“中国心”
下一篇:6240H型中速柴油机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