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工伤职工的“停工留薪期”,工资应该怎么发?

工伤职工的“停工留薪期”,工资应该怎么发?
2023-01-13 15:31:43   来源:   点击:

    劳动者因事故伤害或者职工病问题,需要停止工作,进行医疗活动。那么职工可以申请停工留薪。而停工留薪期是多久?停工留薪期间,工资怎么办?

    什 么 是 停 工 留 薪 期

    所谓停工留薪期,是指职工因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并享受有关待遇的期限,包括住院治疗和出院后休养期间。

    停 工 留 薪 期 有 多 久

    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延长,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12个月。

    关于停工留薪期的确定,《工伤保险条例》没有明确的规定,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规定,一般按以下办法确定:

    部分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制定有《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管理办法》、《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分类目录》(如福建省、北京市、山东省、重庆市等),对各类伤情停工留薪期期限进行了规定。在这些地区,由工伤职工条件治疗工伤医疗机构书面休假证明,由用人单位按《停工留薪期分类目录》确定,书面通知本人。工伤职工或者用人单位有异议的,以及停工留薪期期限满12个月的,提交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

    在没有制定有《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分类目录》的地区,凭职工就诊的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或者签订服务协议的工伤康复机构出具的休假证明确定。停工留薪期超过12个月的,以及有争议的,需经设区的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

    停 工 留 薪 期 间 工 资 怎 么 办

    《工伤保险条例》第33条规定,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

    关于此处的“原工资”,《工伤保险条例》未定义,各地规定大致有以下三种计算方法:

    遭受事故伤害前加班费之外的工资(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工伤保险若干问题意见》);

    受伤前12个月平均工资(《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

    受伤前12个月加班费之外的平均工资《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 <关于审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若干疑难问题的解答(2012.12)>》 。

    停工留薪期满后仍需治疗的,继续享受工伤医疗待遇。但工资福利各地规定不同,一些省市规定继续享受“原工资福利待遇”,一些省市规定由所在单位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给生活津贴。

    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需要护理的,由所在单位负责。是否需要护理按治疗工伤医疗机构建议,所在单位可以派人护理,也可以支付护理费由工伤职工自行找人护理。所在单位支付护理费的,所在省市有规定标准的,从其标准;没有规定标准的,参照当地同类情形护工标准或者按照所在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确定。

    停工留薪期内因工伤导致死亡的,按因工死亡处理享受全部的工亡待遇。

    各 地 不 同 的《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管理办法》

    工伤职工的停工留薪期管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福建、北京、山东、吉林、广东、重庆等相当一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制定《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管理办法》,规定了确定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的程序、条件、待遇、争议处理,附件《停工留薪期分类目录》则对各类伤情停工留薪期期限做了规定。按管理办法规定,企业职工因工负伤或者患职业病需要停止工作接受治疗的,实行停工留薪期。

    企业根据工伤医疗服务机构确诊的诊断证明,对照《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分类目录》确定停工留薪期,对于多处伤害部位或不同组织器官都受到伤害的,以伤害部位对应最长的停工留薪期确定。

    对伤害部位和伤害程度未列入《北京市停工留薪期分类目录》的,以临床治愈或伤情相对稳定的时间确定其停工留薪期。具体期限由用人单位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经治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确定,并书面通知工伤职工本人。

    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到期,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按鉴定结论适用法律法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到期重返工作岗位或从事其他工作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属旧伤复发的,应当同时确认旧伤复发的停工留薪期期限,享受停工留薪期待遇。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满,拒不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的,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来源:劳动法全集


上一篇:试用期未通过,员工一口咬定公司违法解约,能否要求恢复劳动关系?
下一篇: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为什么有人拿N,有人拿N+1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