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员工离职时 企业切记这7件事

员工离职时 企业切记这7件事
2019-04-15 13:17:34   来源:   点击:

      如今是个对人才十分渴求的时代,劳动者的见识广了,交通、信息各方面也方便了,大家对就业的要求已经不像以前那样觉得有个工作养得活自己就够了。

      单位的人性化程度、价值观念;工作的强度、难度;晋升空间以及薪酬待遇都成为影响劳动者选择的因素。因此,现在劳动者的离职率逐年攀升,有自己离职的,也有单位辞退的,但无论是哪种情况,劳动者都要注意,离职时,这7件事情企业必须办好!

      1、一次性结清工资

      有的劳动者是在月中或者月尾离职,或者有些单位有把工资压一个月发的规定,也就是说存在付出劳动还没到得到相关报酬的情况。根据我国《工资支付暂定规定》中第9条,员工在办理离职时,用人单位必须一次性结清工资。

      2、支付赔偿金

      当劳动者是被用人单位辞退时,用人单位必须依照《劳动法》的相关规定,以劳动者工龄满一年就支付一个月工资为标准向劳动者支付辞退补偿金,也是在办理离职时一次性结清。

      3、支付补助款

      当劳动者发生工伤事故且治疗期满后经调岗或培训后依然无法满足岗位要求的,用人单位可以予以辞退。但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该根据劳动者的伤残等级,支付劳动者对应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医疗补助费以及失业补助费。

      4、支付竞业限制赔偿金

      当员工处于企业核心管理层或者处于核心研发岗位,以及其他可能涉及单位机密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可以与员工签订竞业限制协议,最长不超过2年。在竞业限制期内,员工应遵守规定不到相关企业就职,用人单位也应该从员工办理离职开始支付员工竞业限制赔偿金。逾期不支付可视为协议自动失效。

      5、办理关系转移

      员工的社保关系,个人档案、住房公积金等都需要按照《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工作规定》的相关内容进行转移,移交到员工的新单位或者专门的管理机构。

      6、退换收缴物品

      员工在岗期间,因为违反单位纪律或者其他原因被收缴了的物品,比如违规使用电磁炉、电饭锅被当做违规电器收缴了的,在员工办理离职时,应该全部返还。

      7、出具解约说明

      现在的用人单位在接收新员工时,为防止一个员工在多处挂职或者为了防止员工与上一家单位的劳动纠纷,一般都会要求员工出示与上一家单位的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证明,而这份证明文件是由原单位在办理离职时出具的,关系到员工能否顺利入职新单位。


上一篇:试用期期间单位应该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吗?
下一篇:员工被拘留,公司能否以旷工为由解雇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