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大连市促进企业融资实施方案》解读

《大连市促进企业融资实施方案》解读
2022-08-19 10:46:07   来源:   点击:

    一、背景情况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以充足有力的金融支撑,加速推进新时代“两先区”建设,助力早日实现“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目标,特制定《大连市促进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大政办发【2022】2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4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并结合大连实际,制定本方案。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根据企业成长过程,按照科技成果转化阶段、孵化阶段、初创成长阶段、成熟壮大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我市企业进行层次划分,逐步形成“实验室—孵化基地—工厂—市场”的全周期金融支持链条,建成与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服务高效、安全稳健的融资服务体系。到2024年,新增企业贷款增速超过6%;建立5000家上市企业培育库;500家上市企业后备库;100家上市企业申报库,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第三部分:工作措施。一是科技成果转化阶段,纳入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二是孵化阶段,纳入大连市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三是初创成长阶段,纳入上市企业培育库,重点支持雏鹰企业。四是成熟壮大阶段,纳入上市企业后备库,重点支持瞪羚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超亿元“小巨人”企业。五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纳入上市企业申报库,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

    第四部分:保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保障,设立大连市促进企业融资工作专班。二是加强技术保障,建立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数字金融服务平台、股权交易平台和上市企业培育库、上市企业后备库、上市企业申报库。三是加强服务保障,与行业协会的深化互动、与证券交易所的深度合作、加强产融深度对接。四是加强环境保障,优化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舆论环境。


上一篇: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明确六大重点任务
下一篇: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工资支付常见问题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