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关于申报2017年度鼓励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

关于申报2017年度鼓励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
2018-11-22 14:24:42   来源:   点击:

各企业:

      根据《大连市鼓励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大外经贸发(2016)236号)(以下简称“《办法》”)以及《关于申报2016年度鼓励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大商务发〔2017〕75号)的要求,为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规范使用我市2017年度鼓励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结合我市实际,现就申报2017年度鼓励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该资金是我市促进对外贸易稳增长、调结构,降低综合成本等方面的专项资金。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应当遵循“突出重点、科学论证、着重引导、公平公正、规范有效、注重绩效”的原则。

      二、申报条件

      申请鼓励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的企业和单位,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在我市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按照有关规定已取得对外贸易业务资格或已进行核准或备案。

      (三)按照本通知第三项规定的支持方向,已开展相关业务。

      (四)财务机构及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五)专项资金的使用单位和项目申请单位必须一致。

      (六)其他按规定应满足的条件。

      三、支持方向及申报材料

      (一)支持方向:鼓励企业优化出口商品结构

      1、条件要求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出口,或者本地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央企或上市企业驻连外贸企业出口,全年出口额符合《办法》中第四条第1项规定的扶持标准。

      2、申报材料

      (1)企业申请(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介绍、主要出口产品介绍、当年度出口额及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新兴产业产品出口分类汇总);

      (2)上述支持条件企业简介及出口商品的用途说明;

      (3)出口商品属于指导目录内的技术说明;

      (4)本地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央企或上市企业驻连外贸企业证明文件;

      (5)报关单复印件(如果报关单超过50份,请提供报关单明细表及主要产品报关单复印件50份即可,其他报关单企业自留备查);

      (6)内资企业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复印件;外资企业提供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回执复印件或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复印件;

      (7)营业执照复印件;

      (二)支持方向:鼓励企业优化贸易结构

      1、条件要求

      由加工贸易转向一般贸易或开展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且同一产品出口单价增值15%以上,全年出口额符合《办法》中第四条第2项规定的扶持标准。

      2、申报材料

      (1)企业申请(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介绍,主要出口产品和贸易方式,2016年和2017年优化贸易方式采取的措施及取得成效);

      (2)2016年及2017年出口报关单复印件(2016年和2017年同一商品编码的出口报关单贸易方式由加工贸易转为一般贸易的出口金额;保税仓库出口额比较;同一商品编码出口单价的对比);

      (3)内资企业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复印件;外资企业提供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回执复印件或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复印件;

      (4)营业执照复印件;

      (三)支持方向:鼓励企业建立海外营销网络

      1、条件要求

      已建立海外营销网络且在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间注册的全资或者控股公司,已获2016年度本资金扶持的企业除外。

      2、申报材料

      (1)企业申请(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介绍、海外营销网络布局、已建网络运行情况介绍);

      (2)海外营销网络的注册证明复印件;

      (3)海外机构的股本明细复印件;

      (4)外汇管理局的付汇凭证复印件。

      (四)支持方向:鼓励企业参加展会

      1、条件要求

      2017年参加市政府组织的重点和推荐展会(见附件)且全年进出口额超过6500万美元的企业。

      2、申报材料

      (1)企业申请(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介绍,2017年参加展会的基本情况,申请补贴展会的参展情况及展会订单成效);

      (2)境外展提供招展函、邀请函复印件,境内展会提供招展通知复印件;

      (3)参展的付汇和付款证明复印件;

      (4)参展摊位费用发票复印件、参展合同复印件。特装费用发票及合同复印件;

      (5)内资企业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复印件;外资企业提供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回执复印件或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复印件;

      (6)营业执照复印件。

      (五)支持方向:加快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1、条件要求

      经市级有关部门认定的我市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全年出口额符合《办法》中第四条第5项规定的扶持标准。

      2、申报材料

      (1)企业申请(企业名称、批准成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日期,向企业提供的服务、服务企业家数);

      (2)有关部门认定文件;

      (3)内资企业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复印件;外资企业提供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回执复印件或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复印件;

      (4)营业执照复印件;

      (5)与服务对象企业签订的能体现可以为其提供通关、退税、融资3项服务的合同复印件;

      (6)针对每家服务对象企业提供综合服务的证明材料。主要包括:报关单、退税单、融资合同、代理出口货物证明或能证明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业务的财务记帐凭证等;

      (7)国税局出具的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B级及以上的证明。

      (8)海关信用评级使用“中国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平台(http://credit.customs.gov.cn/)”截图证明。

      (六)支持方向:加大对出口基地的扶持力度

      1、条件要求

      获评国家级、辽宁省级、市级的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见《办法》附件6),全年出口额符合《办法》中第四条第6项规定的扶持标准。

      2、申报材料

      (1)基地服务机构的申请(包括基地基本情况介绍、专职人员配备情况、骨干企业明细、2017年基地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基地内公共服务平台的简介);

      (2)基地内成员企业的名单及2016年和2017年出口明细;

      (3)基地内提供的公共服务情况。

      (七)支持方向:鼓励与军贸企业对接 

      1、条件要求

      本市企业同军贸企业(见《办法》附件8)合作的出口项目,全年出口额符合《办法》中第四条第7项规定的扶持标准。

      2、申报材料

      (1)本地企业的项目申请(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与军贸企业合作情况介绍);

      (2)本地企业与军贸企业的合同;

      (3)本地企业同国外进口商的出口合同复印件;

      (4)2017年出口报关单复印件;

      (5)内资企业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复印件;外资企业提供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回执复印件或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复印件;

      (6)营业执照复印件。

      四、拨付程序

      (一)申请企业将相关材料上报到所在区市县、先导区商务主管部门。

      (二)区市县、先导区商务主管部门对企业申报项目及对应的相关书面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将初审结果汇总签章后与企业上报的书面材料一起报至市商务局。

      (三)市商务局委托由市商务局专家库随机选定的外贸专家对区市县、先导区商务主管部门初审通过的项目进行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

      (四)市商务局委托中介机构对外贸专家组初审通过的项目进行审核并出具审核报告。

      (五)市商务局根据审核报告形成资金分配方案并上报市政府批准。

      (六)市商务局向市财政局申请拨付资金。

      (七)市商务局根据市财政局批复文件,按照报销程序向各区市县、先导区商务部门拨付资金。

      五、绩效管理

      (一)获得鼓励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企业、单位收到资金后,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账务处理,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自觉接受财政、商务、审计等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并按照国家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妥善保管申请和审核材料,以备核查。

      (二)各企业应保证提供材料的真实性。经认定提供虚假材料的企业,2017年度申报的所有项目均不予支持,并取消该企业此后两年申报资格。对骗取“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追缴资金,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六、相关要求

      (一)同时符合上述政策支持方向和范围的项目,按照“不重复叠加”原则办理。

      (二)上报企业需出具近3年无走私、骗税、严重违反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等违法行为及所报材料真实有效承诺书,由法人签字并加盖企业公章。

      (三)上报材料一式三套,每页加盖公章,左侧胶印成册,原件随时准备备查。


                                                                       投资促进局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六日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全省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奖励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