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喝饮料要看“两个表”最好的饮品还是白开水

喝饮料要看“两个表”最好的饮品还是白开水
2016-08-11 17:34:19   来源:   点击:

      近日,微博及微信朋友圈中刮过一阵“紧急通知”风:饮料中含肉毒杆菌、喝饮料会得白血病……很多人看后很是忧心了一阵。不久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发文澄清,指出网上信息中提及的各款饮料均未因食品安全或质量问题收到有关部门的召回通知。
      天气渐热,各种清凉美味解渴的饮料也开始逐渐进入销售旺季。但是,站在琳琅满目、品种繁多的饮料面前,人们往往无从入手,尤其是标签上的“无糖”、“无能量”、“含蛋白”、“含维生素C”、“100%果汁”等概念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不知所措。那么,饮料应该怎么选怎么喝?喝饮料有禁忌吗?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0”并非真的没有
      许多正在减肥或者控制体重的消费者特别在意能量的摄入,于是,市场上就相应推出了许多“0能量”、“无糖”的饮料。有的饮料的营养成分表所含的能量确实标注为“0”,那么,这个“0”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标示为“0”并不是绝对没有。我国标签标准规定,当营养成分含量低于某一个界限时,由于含量低微,对人体营养健康的影响微不足道且数值的准确性较差,则可以标示为“0”。比如:在我国营养标签标准中,对于“0能量”是有要求的,当食品中的能量低于17千焦/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时,就可以声称“0能量”。也就是说,一款饮料标示“0能量”,并不意味着饮料中真的一点能量也没有,仅仅是含量低微,其摄入量对人体营养的影响微不足道。“无糖”饮料也是同样的道理。
      “100%果汁” 不等于原榨果汁
      不少消费者发现,很多饮料都在包装上用醒目字样注明了“100%果汁”或“纯果汁”,但是仔细一看配料表,发现上面基本上都写着水、某种水果的浓缩汁。这种果汁确切的叫法应该为“复原果汁”。鲜榨果汁中除去一定比例的水分将其变为浓缩果汁,便于保存和运输,之后再添加适量的水分将其还原成与原果汁比例相同的饮品。所以说,100%果汁并不等于原榨果汁,只是没有添加其他的配料如白砂糖、食品添加剂等物质。
      在市场上,消费者还会看到标有“果汁饮料”和“果味饮料”的饮料,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两者差别还是很大的。“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最少要达到10%;而“果味饮料”是由糖、甜味剂、酸味剂和食用香精为原料调制而成,它的味道主要是由香精调配出来的,其中含有的果汁成分很少,甚至一点果汁都不含。
      “蛋白饮料” 补充效果有限
      很多消费者对植物蛋白饮料的认知十分模糊,通常会认为植物蛋白饮料含有优质蛋白、蛋白质含量肯定不低或者零脂肪,更健康。
      大多数人对植物蛋白饮品都期望过高,植物蛋白饮料并不等于高蛋白饮料。市场上的蛋白饮料,每100毫升蛋白质含量为0.6克左右,最多不超过1克,每罐(瓶)净含量多在240毫升左右,由此算来,最多不过1.5克蛋白质。而一个健康成人每日所需蛋白质约为50克~70克,显然远远不够。同时,在很多消费者的认识上还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蛋白质浓度越高,液体就会越黏稠,也就会含丰富蛋白质。专家提醒,这是一个误区。我国食品标签标准规定,“高蛋白”饮料每100毫升饮料中蛋白质的含量应高于6克,很多植物蛋白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并没有达到”高蛋白“的要求。专家强调,植物蛋白并不等于优质蛋白,优质蛋白主要存在于各种动物性食品、乳制品以及豆制品中,不能用植物蛋白饮料来代替牛奶、鸡蛋和肉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选饮料学会看“两个表”
      专家建议,在购买饮料时要看“两个表”:产品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按照产品习惯,产品配料中含量最多的配料放在最前面,如果含量最多的是各种添加剂和白砂糖,一定要慎买。营养成分表中的各种成分含量也是重要参考,应选择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的产品。农绍庄提示,最好的饮料还是白开水,饮料本质上还是饮料,不能代替食物本身。青少年儿童要多喝牛奶和白开水,尽量不要养成喝甜饮料的习惯。如果一定要喝,建议购买纯果蔬饮料。
      ■小贴士
      运动饮料
      不是人人都能喝
      虽然运动饮料既能减轻运动疲劳又能提高运动耐力,但这并不是任何人、任何时候都能喝。以下情况不适合饮用运动型饮料: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尽量少喝运动饮料。运动饮料一般都含有钠钾等电解质,容易加重血液、血管、肾脏的负担,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引发心脏问题。
      两周岁以下的婴幼儿也不提倡饮用运动饮料。因为婴幼儿的各脏器发育还未完全成熟,可能耐受不了运动饮料中的电解质和其他添加成分。儿童喝白开水补充水分就可以
      不能完全当水来长期、大量、无节制饮用。在饮用运动型饮料时,首先需要注意的是运动量。如果运动量不大,运动的时间少于1小时,这时不建议饮用运动饮料,饮用一些加盐的白开水或天然矿泉水就可以补充机体所需;如果运动量比较大,时间大于1小时,人体大量出汗(打篮球、踢足球、打羽毛球等,汗湿一件运动衣),这时饮用运动饮料才可以充分发挥其作用。
      还需要注意运动时间。饮用运动饮料的时间和量也有讲究,比如说运动前1小时饮用500毫升左右的运动饮料会提前促进糖原合成;运动时每隔15-20分钟饮用100毫升,能够补充糖分、提高运动能力;运动后1小时内饮用500毫升左右则能恢复体力。
      同时,在选择运动饮料时应该避免含咖啡因、碳酸和酒精等成分的饮料。因为碳酸气会引起胃部的胀气和不适;咖啡因有一定的利尿作用,会加快水的丢失,而运动本身就要损失大量的水和电解质,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水分就会过分丢失。

上一篇:摧毁肝脏的9个杀手
下一篇:跑步前后喝什么得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