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预防脊柱疾病

预防脊柱疾病
2016-10-19 10:12:04   来源:   点击:

      10月16日是“世界脊椎日”。脊柱是人的“支柱与栋梁”,号称“第二生命线”,是人体的控制中心、运动中心,与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如此重要,却常常被忽视而成为“隐形杀手”,脊柱疾病被联合国卫生组织列为“世界十大被忽视健康问题”之一。

      脊柱疾病分颈椎腰椎两种

      据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三科主任慈元介绍,脊柱疾病分两种,一是颈椎疾病,常常有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一侧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多数起病时轻且不被重视,大多能自行恢复,时轻时重。慈元提醒,如果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就医,疾病久治不愈,不仅遭受身体痛苦也会造成心理伤害。另一种是腰椎疾病。腰椎疾病常有腰痛,疼痛轻者虽仍可步行,但步态不稳,呈跛行,腰部多取前倾状或以手扶腰。重者则卧床休息,并喜采取屈髋、屈膝、侧卧位。凡增加腹压的因素均使放射痛加剧,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

      中老年女性腰背痛或与骨质疏松有关

      慈元说,随着年龄增加,特别是绝经期后的女性,出现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常见问题。骨质疏松症引起脊柱椎体压缩性骨折往往因没有外伤或只受轻微外伤而被忽视。中老年人如出现腰背痛且翻身时疼痛明显加重,以至不能翻身、不敢下床等症状时,无论是否外伤引起的,都可能为脊柱屈伸时骨折处不稳定造成的疼痛。部分中老年患者长期存在慢性腰背痛也可能为脊柱椎体骨折不愈合、假关节形成所致。骨折疼痛部位除了局限性疼痛外,还常表现为沿骨折部位神经走行的放射痛。腰背部压痛可向胸前、腹前区及下肢放射等,如出现以上病症应及时就医诊治。

      治疗分手术和非手术两种

      慈元说,临床上对脊柱病的治疗主要采用两种方法: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

      非手术治疗主要是对症状较轻、没有影响日常生活、辅助检查病变不严重、经严格的非手术治疗有效的患者,方法常用以下几种:牵引、微创疗法、固定制动、手法推拿按摩、物理治疗、封闭、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主要是对症状较严重、经严格非手术治疗无效、身体尚能耐受手术的患者。手术分传统开放性手术和脊柱微创手术,两种方式的优劣,需要脊柱专科医生评定病情而定。综合来讲,对于需要手术的脊柱疾病患者来说,适合自己的手术才是最好的。目前,随着脊柱外科技术的进步和医疗器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脊柱微创技术和脊柱微创手术设备被应用于脊柱疾病患者,如针对老年患者或严重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患者可进行的微创骨水泥灌注,术后当天即可下地活动,当日即可出院。

      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脊柱病

      慈元提醒,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预防脊柱病,不管是站着还是坐着,每个姿势不要超过两小时,以避免久坐不动带来的危害。同时,要改正不良姿势,减少劳损,每低头或仰头1~2小时,需要做颈部活动,以减轻肌肉紧张度。

      选择一个好枕头也很重要,枕头不能太高,也不能太软、太硬。平时要善用热敷,脖子疼或腰疼时,用毛巾热敷能缓解疼痛,对于颈椎有损伤后的习惯性落枕,亦有很好的效果。平躺休息可保护椎间盘,但不要长时间躺着。加强中柱肌肉锻炼,方式有慢跑、弹跳、游泳,做“小燕飞”,一天100次,每次5秒,平板支撑运动也可。


上一篇:跑步前后喝什么得讲究
下一篇:健康生活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