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王江平:大企业要树立良好的产业生态观念

王江平:大企业要树立良好的产业生态观念
2019-10-25 14:44:41   来源: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方面提出了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明确要求提升大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劳动生产力。大企业综合实力强,在技术创新、管理水平、专业化能力、经营效率等方面具有领先的优势,有基础也有能力成长为更有创新力、竞争力和发展活力的优质企业。希望以500强为代表的大企业,积极应对变革挑战,抓住发展的机遇,不忘初心,聚焦使命,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先锋队。在此,我提三个希望:

   第一,要坚持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大企业要充分发挥在创新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加大创新投入,实现各类创新要素深度融合,互补匹配,形成多维度的创新融合发展协同创新体系。

  一方面要加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切实增强创新能力,形成更多有含金量的知识产权,做好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为企业发展装上技术的引擎。另一方面,着力创新企业管理,坚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管理是企业生存之基,关乎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转型升级,关乎企业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要积极探索适应市场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企业管理新模式。

  第二,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条的水平。制造强,基础要先强,发展质量高,产业水平必须要高,提升工业基础的能力和产业水平是防范化解我国制造业重大风险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大企业通常属于产业链条核心地位,在强基础、提水平方面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方面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强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紧密围绕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的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薄弱环节,补足短板,加快实现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另一方面要发挥大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丰富,核心竞争力强,分工协作水平高,空间布局合理的先进制造业的产业集群,发挥规模效应,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第三,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大企业要树立良好的产业生态观念,建立起以中小企业互利共生的产业生态体系。

  一方面大企业要加强产业分工与协作,围绕主导产品和核心业务聚焦产业链中一个或者几个关键环节做优、做强,与广大中小企业一同建立起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兴产业生态。另一方面,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共享管理,以资源和数据赋能中小企业。搭建开放共享的双创平台,支持企业内外部开展双创,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发展新格局。

  第四,要不断地提升国际化竞争水平。当前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拥有一大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控制力的企业,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大企业要坚持开放合作的原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引进来”,用好国际国内两种市场、两个资源,努力实现技术、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全球化的配置。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生产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境外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尽快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


上一篇:张瑞敏: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是三位一体的
下一篇:郭广昌:复星已布局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应用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