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黄奇帆:中国央行或将首个推出数字货币

黄奇帆:中国央行或将首个推出数字货币
2019-11-18 09:16:51   来源:   点击:

      10月28日,在2019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演讲中指出,在数字化时代,企业间、国家间的支付结算方式需要重塑。他强调,人民币跨境清算高度依赖美国的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系统和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存在一定风险,两者正逐渐沦为美国行使全球霸权,进行长臂管辖的金融工具。

      “SWIFT是过时的、效率低下、成本极高的支付系统。SWIFT成立46年以来,技术更新缓慢,效率已经比较低下,国际电汇通常需要3-5个工作日才能到账,大额汇款通常需要纸质单据,难以有效处理大规模交易。同时SWIFT通常按结算量的万分之一收取费用,凭借垄断平台获得了巨额利润。”黄奇帆如此表示对SWIFT的不满。

      针对国际舆论关注的Facebook的Libra项目,黄奇帆并不看好:“在数字时代,有部分企业试图通过发行比特币、Libra挑战主权货币,这种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货币脱离了主权信用,发行基础无法保证,币值无法稳定,难以真正形成社会财富。本人不相信Libra会成功。”

      黄奇帆认为,对主权国家来讲,最好的践行货币国家发行权的办法是由政府和中央银行发行主权数字货币。在全球央行发行主权数字货币的过程中,除了要提高便捷性、安全性之外,还要制定一种新的规则,使得数字货币能够与主权的信用相挂钩,与国家GDP、财政收入、黄金储备建立适当的比例关系,通过某种机制,遏制滥发货币的局面。

      “人民银行对于DCEP(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已经有五六年,我认为已趋于成熟。中国人民银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黄奇帆称。


上一篇:马云:发展中国家想卖货,发达国家想进口
下一篇:马明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