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马明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马明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9-11-25 08:35:58   来源:   点击: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表示,平安举办的此次专项行动,是集团党委、纪委和集团公司,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正风肃纪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面对当前宏观形势和公司经营需要做出的重要决定和安排,旨在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扩大参与范围,不仅包括党员领导干部,也包括非党员及外籍高管,做到全员参与、滴水不漏。

  "此项工作非常重要、及时,绝不是表面文章、做做样子,而是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的核心工作,事关公司的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的大局。”马明哲强调,作风建设,不在一时一事,永远在路上。在平安通往“百年老店”的路上,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在这条阳光大道上,每一个平安人都责无旁贷。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我将一如既往,以身作则,与大家共筑良好作风的万里长城。在动员大会上,马明哲还对此项专项工作提出了以下三方面意见:

  首先,正风肃纪,为公司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作风问题无小事。于企业经营而言,作风建设事关企业的发展大局,事关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公信力,一旦放松作风建设就可能导致企业发展困难,甚至出现生存危机。这一点,我们从身边人的故事可见一斑——有风清气正者心平气和、安然度日,也有骄纵者自食苦果,甚至锒铛入狱,给家庭、单位、社会造成重大损失和伤害。就集团发展而言,平安作为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经营范围覆盖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科技等领域,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三十多家业务公司,任何一家出现作风问题、经营风险,都会影响股东、客户、监管、社会对我们的信任,损伤平安的品牌声誉,严重时危及集团的整体发展。全平安,从集团到各专业公司,都必须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高度重视、狠抓执行,确保“正风肃纪行动”扎实有效开展,落实到位。

  当前,在全系统干部队伍中,仍不时出现一些歪风邪气、违规违纪的现象,严重背离党的宗旨、理念和方针政策,与公司文化及价值观背道而驰,与平安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格格不入。本次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平安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在集团党委和公司的严密部署下,做好自查自纠,即查即纠,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严查一批违法违纪违规案件,清除一批害群之马,为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其次,作风建设是金融风险防范的基础。

  今年以来,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加大了金融领域的反腐力度,强有力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是主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我们务必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在廉洁自律、守法合规、主动担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作风的大转变、效能的大提升,推动平安可持续发展,打造平安百业基业。

  在做好内部道德操守教育的同时,要抓好风险防范管控,制度化建设是关键。我常说,要把制度建立在流程上,流程建立在系统上,制度的执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才是制度的最高境界。对于作风问题,或是风险管控,这句话同样适用。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们构建了一套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251”风控体系。这一风控体系的最大特点是“双重管控”,其实质是“法规+1”,即在确保子公司遵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再加一道集团层面的管控。这样做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让染上作风问题的机构或个人,再也没有兴风作浪的池子,汪洋大海不会因为一滴水的质变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最后,马明哲针对此次“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关键抓重点,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每一位领导干部带头找问题、抓整改,查清业务经营、选人用人、项目投资等重要事项中的不良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深入开展问题查摆。二是务求实效抓整改。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行动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三是杀一儆百抓典型。集团纪检监察和稽核部门要加强督查巡视,明察暗访,坚决查处那些违法违规违纪的反面典型,对违反作风纪律规定,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给予相应的党纪和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马明哲表示,我们的制度要与时俱进。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岗位工作标准和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并且把这些制度落实到流程上、系统上。对缺少的制度,要抓紧制定好;对不健全的制度,要修订完善好;对执行不力的制度,要保障落实好。我也倡议每一个平安人都能参与进来,人人参与建章立制,确保正风肃纪专项工作动真章、见真效。


上一篇:黄奇帆:中国央行或将首个推出数字货币
下一篇:汪潮涌:互联网流量红利消失,技术驱动时代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