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汪潮涌:互联网流量红利消失,技术驱动时代到来

汪潮涌:互联网流量红利消失,技术驱动时代到来
2019-12-02 09:20:09   来源:   点击:

    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在经过20年的发展之后,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在2018年达成了31.3万亿元,在GDP中的比重高达34.8%。而且根据上海社科院的研究,数字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三年稳步超过15%,排名世界第一,远超美国6%的增长步伐。

    可以预期的是,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技术的驱动下,数字经济即将进化到新“智能经济”的时代。“变化”是新数字经济时代的最大特点,如何在变中找出不变的规律和趋势,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股权投资机构都在巨大的机会面前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1.数字经济产业的五种新趋势

    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了20多年,尤其自2017年“数字经济”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后,数字经济更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当下,中国数字经济产业正呈现出五种特点:智能化、生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应用场景的下沉化和多元化。

    智能化 | 数字经济在经历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正逐渐发展到以AI为核心驱动的智能阶段,以智能化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尤其在5G带来的结构性的变革下,与AI和IoT等技术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将迎来万物互联的时代。

    生态化 | 站在第一波PC互联网流量红利之巅的BAT巨头,通过各自的核心优势组建了生态帝国,不仅实现了多元化的流量变现,还在各个业务之间产生协同效应,便于获取新用户,增强生态内用户的粘性,最终建立起牢固的壁垒。

    产业化|消费互联网市场趋于稳定,机会正在向产业互联网迁移。产业互联网本质即产业的数字化,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创新。历史上,每一次技术革新,都会推动一次to B浪潮。深深耕产业端已经成为新一轮经济浪潮中的新动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正逐渐深入到金融、供应链、传统制造业、物流、医疗健康和教育等行业,促进产业的智能升级。下一波红利将在产业中爆发,而且可能是消费互联网的100倍以上。

    国际化|国际化布局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在政策支持、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和全球物流网络构建的促动下,巨头公司已经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以支付宝为例,已经与全球25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遍布全球主要经济发展体。目前,不仅阿里巴巴、腾讯、抖音等知名公司纷纷出海,大批创业公司也已开始将中国的互联网经验输出海外,在东南亚、印度、非洲等地区寻找机会。

    场景下沉&多元化 |伴随几近殆尽的一二线城市流量红利,在城镇化的进程、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推进下,下沉市场将进一步的爆发。与此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将不同属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结构化,使得互联网企业可以提供更有针对性、多元化的互联网产品。

    2.VC/PE的五种新态势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20多年中,投资机构也经历了繁荣发展。无论是机构数量、基金规模都大规模提升,迅速完成了行业普及和规模积累,并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

    VC/PE投资呈现公司化的发展,产业巨头频频出手,优势显著 | BAT、字节跳动、美团点评、小米等等互联网巨头围绕核心生态圈频频对外投资,扩张布局。仅在2018年,腾讯对外投资数量高达186起。相比投资机构,产业巨头优势明显,投资动作可从战略布局整体考量,且自有资金不受LP期限限制,可承受的投资周期长,并且可与生态内的资源深度对接,产生协同效果。

    双币化态势稳固,人民币基金市场份额日益扩大 | 自2007年起,人民币基金势头持续上涨,2014年受“双创”政策推动,大量政府引导基金、国有资金开始涌入,人民币基金一跃超过外币基金成为创投市场的主角。2018年起,受资管新规影响,市场化人民币基金募资难度大幅提升,但从数据来看,2019年一季度,仍有257支人民币基金完成391.48亿美元的募集,远超美元基金募集数量和规模。

    募集态势持续寡头化,资金向头部机构和项目靠拢,规模化显著 | 受整体经济环境和监管影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金额持续下降,“马太效应”日益明显,大量资金继续向头部机构集中,基金设立规模越来越大。根据投中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创投市场交易规模腰斩,市场分化现象愈发明显,整体募集基金数量与金额较去年同比下降超过50%和30%。其中募资金额超10亿美金的有12支,数量占比虽不足1.5%,但募集金额高达308.08亿美元,占2019年上半年募资总额的56.59%。

    估值泡沫化 |一方面是居高不下的估值,另一方面是部分高科技公司的持续大额亏损,背后不合理的估值方式以及偏好“快模式”投资特点更加凸显。

    破发常态化 | 近几年,互联网与高科技中概股企业呈现集体破发化现象,尤以美股和港股严重。新经济快速发展,一些公司在一级市场的过高的估值透支了二级市场的估值,使得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现象加剧。

    3.技术驱动创业时代来临

    国内互联网流量红利消失,技术驱动型公司正在成为中国独角兽的新常态

    PC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红利之下催生的更多是平台生态型公司,以连接为核心,搭建平台,将服务、商品和用户连接在一起,实现共享和变现。

    2018年,移动互联网步入变革年,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户增长疲软,企业获客成本激增。人口红利的消失,使得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将面临一个新的转折点,从人口红利向创新驱动红利转变。在流量红利阶段,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而下一步将是在数据基础之上存量效率的竞争。

    新技术将成为科技创新创业的动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企业服务等领域,打破产业边界、锐意效率提升、升级产业结构,在数字经济的新时代占据强势地位。

    4.创业回归业务本质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面临的挑战与日俱增。   

    进入到后数字经济时代,在经历了创业浪潮褪去、政策监管趋严、二级市场破发之后,资本会更加理性,倾向于具有真正核心竞争力并且能够持续盈利的企业。

    与此同时,相比模式创新的时期,这一时期对企业的要求更高,不仅面临更加多元化市场,而且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未来创业的门槛更高、创业失败的风险会更大。

    因此,所有企业都需要改变“To VC”模式回归到“业务本质”,不仅追求模式的创新、技术的高精尖,更要注重市场的真实需求、业务的落地、应用场景的实现。尤其技术派的创业者,切忌脱离市场真实需求。

    创业者的心态也要更加理性,对资本回归到合理预期,合理的估值、合适的股份、合适的投资人,都将成为决定能否走下去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无论环境怎样变化,拥有创业激情、有核心壁垒、能坚持盈利的企业都会走到最后。

    5.投资机构:像创业者一样思考

    赚快钱,还是持续的赚钱,这不仅是创业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样是摆在中国投资机构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募资难和退出难,已经成为整个投资行业面临的难题,科创板开闸对于人民币基金有着里程碑似的意义,打破了硬性盈利指标,不仅给高成长的科技创新企业一个广阔的直接融资平台,也给投资机构拓宽了退出路径、缩短了退出周期。

    科创板开闸的背面则是行业竞争进一步激烈,给国内私募股权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改变“重投资、轻管理”的现状,锐意提升专业投资能力,并从资本赋能延伸为管理赋能。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能否具备创业家思维,从创业的角度思考价值创造、赛道布局、思考成长性和价值性颇为重要。整体来说,在数字经济新时代,私募股权机构需要从以下五点重新思考,重塑转型。

    产业思维:像产业公司一样打造产业链,谋求与被投企业的协同效应。

    时机:科研投入周期长,准确判断和把握投资进入和退出的时机决定着收益的大小。

    专业:更加专业化的研究能力和产业链投资经验,赚专业的钱而非快钱。

    增值服务:发掘价值,并且和创业公司一同创造价值,至关重要。

    定价:合适的企业合适的估值,能否耐得住寂寞不追风口追涨将是长久投资和持续融资的关键。


上一篇:马明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下一篇:郭广昌:新司机越开越快,老司机越开越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