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徐晓兰:疫情后,工业互联网将驶入“快车道”

徐晓兰:疫情后,工业互联网将驶入“快车道”
2020-05-20 14:26:00   来源:   点击: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对我国经济社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重大机遇。在疫情暴发期间,很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积极投身于抗“疫”活动中,利用新技术手段在防疫物资供需对接、物资统计、产能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变化?疫情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何影响?

      对此,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认为,2003年“非典”刺激了消费互联的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后带来的是工业互联的奋起,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贯彻深度融合的理念。此次疫情带来的数字化转型的起点或许是消费场景,但是随着转型的持续深入,借助数据、算法、产品、技术和经验,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无缝对接、供需的高度匹配,工业互联网驶入“快车道”,最终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是技术融合,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是产业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边界日趋模糊,推动制造业服务化与服务业制造化;开放式的研发设计和生产组织方式;数据、创新要素和生产要素的跨境流动和全球化配置,以及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高度全球化分工合作。

      二是重视基础性对工业互联网的作用。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尤其是要重视基础设施与基础要素。从政府角度,作为公共服务供给方,为快速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必然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和公共服务的数字化转型,而以5G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恰好为工业互联网提供物质载体和技术保障。此外,数据作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基础要素,其性质界定与权利归属、开放共享与市场准入、行业监管等均决定了工业互联网的活跃程度。

      三是加快多领域的应用推广。工业互联网通过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深挖工业数据资源价值,构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推动中小企业生产模式升级,形成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的协同共进格局,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在此次疫情中,工业互联网应用于生产制造、物资配置、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诸多场景,更是体现出在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上一篇:大连亚明方建儒博士畅谈智能制造
下一篇:李东生:经济全球化没有“暂停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