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张维迎:只有最具创造力的人愿意做生意,经济发展才有希望

张维迎:只有最具创造力的人愿意做生意,经济发展才有希望
2023-02-08 15:20:29   来源:   点击:

    首先要祝贺青庐成立第10年,深耕山东的企业家学习平台,成长不易。山东,包括潍坊,都是盛产企业家的地方,山东的经济发展这么多年,其实也是我们一代一代优秀的企业家取得的成就。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和市场经济”。

    1、我们有没有真正认识企业家?

    先讲讲零和博弈思维。

    零和博弈思维指的是财富是一个给定的量,双赢是不可能的,关注的是财富分配。

    但这种认知、思维方式是我们人类进化了数十万年,在历史当中形成的。简单说,那时候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一成不变的世界中,大家聚焦的就是一个固定的东西。比如,土地是最重要的财富。

    土地就是一个固定的量,是你的就不可能是我的。这种思维持续到现在,仍然是相当一部分人思考问题的方式。

    我们应当把零和博弈思维变成正和博弈思维——财富是可变的,双赢是可能的,最重要的是财富的创造(生产)。

    市场经济的资源不是那块永远不变的土地,市场经济是在创造资源,且资源一直在流动变化,如果精心创造资源的人多,那么“水涨船高”会让每个人都获得更多的财富,并且“船长”和“船工”角色也不是固定的。

    从亚当•斯密1776年奠定了现代经济学的基础,经济学家们提供的理念,对市场经济有帮助,但有时候也带来一些误导,原因在于,大部分经济学家并不真正理解市场经济,不理解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究竟怎么做,有什么不一样?

    我个人归结为这三点:

    第一点,企业家决策不是科学决策。

    第二点,企业家不是给定优势条件下求解,而是改变约束条件本身。

    第三点,企业家的目的,并不仅仅是赚钱,企业家一定要有超越利润的目标。

    这三点对我们理解企业家非常重要。

    2、企业家决策不是科学决策

    首先要区分开企业家决策和管理决策。大部分企业中,95%都是管理决策,只有5%左右是企业家决策。并且,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家做的决策,都是企业家决策。管理决策可以给别人做,但企业家决策只能企业家自己做。如果混淆了这两种决策,就很容易犯错误。

    我在最近的《重新理解企业家》这本书里,举了一个例子。

    苹果公司曾考虑将第一代iPhone处理器的生产委托给英特尔公司,乔布斯找到当时英特尔的CEO欧德宁,开出的价格是每枚处理器10美元,除此之外不给一分钱。

    欧德宁是一个典型的职业经理人,他组织了一个团队,从成本和销售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测算,最后觉得为iPhone开发处理器需要巨额资金投入,每枚才卖10美元,肯定是一笔赔本的买卖,不值得做,就回绝了苹果公司。

    乔布斯后来找了三星。当时三星的老总,根本没跟别人商量,只说好,我给你干了。三星接手处理器的开发后,仅用了3年时间就在晶圆代工行业的排名从第10位跃升到第3位,后来还开发出自己的智能手机Galaxy,成为苹果的竞争对手。

    生产新的iPhone手机是一个企业家决策,但欧德宁把它理解成一个管理决策,所以用管理决策的思路去处理,就出现了致命错误。最后证明,iPhone手机真实的销量是英特尔这些专家预测的100多倍。

    那么,企业家决策和管理决策有什么不一样?我简单归结为这几方面。

    管理决策>>

    简单地说就是科学决策,主要是数据、计算和推理,用到的知识是硬知识,可以写在书本上,写在文件教材里面的东西。

    管理决策有一个唯一正确的答案,用所得的数据进行计算,无论谁来计算,结论应该是一样的。

    如果进行投票,50%以上的人一致认为对的东西就是对的,多数人的智慧大于少数人。

    企业家决策>>

    不涉及数据和计算,靠的是一种直感和想象力。

    运用的知识不仅仅是硬知识,更多的是软知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些知识没办法写在书本里,但它对企业家非常重要。

    没有标准答案。100个人可能有100个答案,我们没有办法证明谁是对的。

    多数人一致认可的东西,不是企业家决策。这属于“少数人的智慧”,大部分人不认可的这一部分人,他的意见最后证明是对的。

    3、对未来的决策取决于想象力

    为什么企业家决策是这样的?因为我们面临的关键决策,是对未来的决策。

    未来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不确定性,没有统计数据,没法计算。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三年前新冠疫情发生时,面临的就是一个不确定性,我们没有办法用统计数据来帮我们决策,那时候完全依赖于人的判断。

    怎么理解未来的不确定性呢?

    有人的观点是未来已经在那里,已经确定了,只是我们不知道,我们去“发现”未来,这不对。

    我认为,应当用“未定性”来形容未来。这意味着,我们的企业家不是要去发现并适应未来,而是要用想象力去创造未来。不是被动,而是主动地想象并创造,未来依赖于我们的想象力。

    我们今天生活在这个世界,包括今天的青庐企业家跨年论坛,大家在潍坊能够聚集起来,就是人们想象的结果,是人们创造出来的结果,而不是必然会这样。

    想象力是未来的蓝图。所有的创造性活动,都需要科学家、艺术家。想象力比知识重要,因为知识只是局限于我们所知道、理解的东西,而想象力是包含了整个世界,包含了有待我们知道和有待我们理解的。

    为什么乔布斯说从不依赖于市场调研?因为他认为,其实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iPhone取消了键盘,而当时最牛的手机,黑莓、诺基亚都用键盘。但乔布斯始终认为要在屏幕上直接点击,技术人员则认为不可能实现。

    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还有很多,在汽车属于奢侈品的时代,福特想象说,汽车应该每一个普通人都坐得起、买得起;马云做电子商务,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不是“发现”,而是想象。

    想象力是一种可能,但这种可能也不是胡思乱想。要实现这种可能,取决于企业家的判断。而企业家要比一般人更能将不可能的事情变得可能。

    福特引进了标准化零部件,到1930年前后,美国60%的家庭都有小汽车。苹果最终实现了触屏技术,现在的手机都没了键盘。阿里巴巴也通过线上平台让买卖东西更加方便了。

    但在想象之初,很多人觉得企业家像疯子,像骗子。但企业家需要这种自信,这种自信程度,超出了我们的经济学、管理学、行为学。

    美国曾有一个研究,问2000多个初创企业家:你认为你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80%的人认为,自己有70%的可能性成功。实际情况是这些企业大多在四年内都破产了,但我们看到了企业家对自己判断的自信和冒险精神,我觉得这对创业非常重要。

    4、企业家做企业的目的,不仅仅是赚钱

    创新之父熊彼特早在一百多年前就谈过企业家的“动机”,也就是“企业家精神”:

    一是建立商业帝国的雄心,在法治社会,这个“帝国”不是去统治别人,而是服务别人,服务的人越多,“帝国”就越强大;

    二是企业家对胜利的热情,争强好胜,停不下来;

    三是企业家对创造性有一种享受,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尤其做成功之后,满足感特别大,带来的快乐更大。

    这几年我对企业家精神的认识更加深刻。企业家面临的是一个完全不确定的世界,他只有选择去冒险,而为什么说经济学家有误导,我们一直是作为旁观者在指手画脚。我们对企业家的评价,不应该是看他没有做什么,而是要看他做了什么。

    每个人没做的事情都很多,牛顿就没有发现相对论,但你不能反过来骂牛顿,说牛顿不好,爱因斯坦好。企业家能够坚持下来,做消费者喜欢的东西,就是他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回到赚钱上,赚钱多也是一种约束手段,企业家要实现宏伟的目标,怎么能够证明他的资源使用是恰当的?这时候,赚了钱就意味着他为消费者创造的价值,超过他使用资源的社会成本了,那么才有资格来利用这些资源。

    再看动机,比如马斯克做企业,是为了赚钱吗?

    我觉得从赚钱的角度没法解释,马斯克想用新方式来改变人类的能源结构,他小时候爱看科幻小说,因此有去太空生存的想象。

    这个过程当中,好多年里,他都被人们认为是满嘴跑火车的骗子,有一个员工离职后专门写了一本书“揭发”马斯克的“骗局”,甚至公司的董事会都一致认为要免除他的职务。

    5、大数据不能替代企业家的想象力

    相信企业家精神,就要相信随时都会冒出一些想不到的创新。

    一般的经济学家都有两个观点:一是外部性,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二是创新可预测。这两个观点都有问题。

    第一个,因为企业家的目的不仅仅是赚钱。在英国铁路全是私人修的,没有政府修的,铁路出来后并没有消灭其它的运输渠道,而且创造了许多新的工作机会。

    第二个,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我们真的没预测到。

    2015年之前,没有人认为人工智能做得起来。2015年出现了深度学习的突破,这时才使得人工智能变得具有商业价值。

    2010年时候有一个分论坛,当时台上三个人,都是优秀的企业家,问你们怎么看云计算平台,结果两个人不看好,只有一个人看好。即使是最优秀的企业家,预测未来也是会出错的。

    未来靠每个企业家用想象去创造,成功的,技术就会扩展开,使得整个社会享受到它的福利。失败了也没关系,是一种尝试。

    设想一下,如果用统一的政策,多数人认为云计算不行,那我们就别搞云计算了,岂不是错过了一个机会。

    大数据不能替代企业家,大数据都是过去,企业家面临的都是未来。

    大数据对企业家决策的作用有限,它不能代替企业家的想象力。

    比如,亚马逊公司无疑拥有图书市场的大数据,它可以根据客户过去查看和购书的记录,向客户推荐书。但亚马逊的大数据不能告诉我们,未来哪一本书会畅销,更不可能告诉每个作者应该写什么样的书。

    如果一个作者想根据大数据制定自己的写作计划,那他十有八九会失败,如果出版社根据亚马逊或当当网的大数据制定图书出版计划,那一定是图书市场的灾难。

    我们会使用大数据,但我仍然相信人类的企业家精神是没有办法被替代的。

    6、企业家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好多经济学家支持反垄断法,但我说它是错的,因为它假定技术、产品、资源都是给定的,一家企业太大了,别人就没法活。但技术和产品都是企业家创造出来的,而且不断被别的企业家的创新所替代。

    我在书里写到,企业家精神才是最好的反垄断法。

    企业家天生爱折腾,他绝对不愿意服从别人,他一定要把现在领先的企业家拉下来。你做得再好,也总有人虎视眈眈地盯着你,而且不一定是你能看到的竞争对手。

    2008年《反垄断法》出台时,苏宁、国美都是国内最大的反垄断对象,当时它们垄断了国内的家电行业,但没过几年就活不下去。根据我们国发院黄益平教授数字经济研究团队的研究结果,2013年阿里电子商务所占的市场份额为92%,而2020年降到42%,因此即便是这些风头无二的企业,仍然不可能高枕无忧。只要让企业家精神自由发挥,就不用担心垄断的影响。

    一个企业成为“大公司”之后,企业家本身的企业家精神也会衰退,不要相信一个企业可以很容易地活下去,或者不思进取就可以活得很好,我认为这不可能。

    现实的例子太多了,2010年诺基亚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的份额是40%,谁能干翻诺基亚?那时候还没出现的小米,现在全球市场份额占14%,排在三星、苹果之后。

    2017年,阿里巴巴没把拼多多放在眼里,但后来拼多多成了。

    2021年,抖音超过谷歌成为世界上访问量最大的网站。

    这都是新的企业家在跟“大公司”竞争。

    如果你真正理解企业家的话,就知道财富本身是不断流动的,没有人会永远稳居首富地位,他一定会被其他人超越。所以熊彼特讲,“富人俱乐部就像一家旅馆,里面总是住满了客人,只是客人的名字总在变,有人离开,有人进来。”这才是市场经济。

    财富100强的名单变化就是最好的佐证,1955年的100强企业,1975年只有65家还在,到1995年21家,2005年15家,2022年只剩下了7家。93%的都不在榜上了。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越是市场化程度高的地方就越公平,因为市场给每个人赚钱的机会,企业家之间的竞争也因此变得更加激烈。

    比如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企业家密度越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越高,员工工资、工资利润比例也高,而不是收入差距越大。甚至国内外,一个地方被越多的企业总部入驻,那里的人均收入就越高。

    企业家本身就是帮助我们解决贫困,帮助我们达到共同富裕最重要的力量。

    理解了企业家才能理解市场。市场经济最大的好处在哪?让那些野心勃勃、最具创造力的人去做企业。我们一定要记住:只有最具创造力的人愿意去做生意了,国家的经济发展才有希望。(本文是张维迎教授在2023•青庐企业家跨年论坛上的演讲)

来源:山东青庐


上一篇:宋志平:努力建设制造强国
下一篇:工匠精神不能止步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