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总结交流经验 努力开创企业班组建设新局面

总结交流经验 努力开创企业班组建设新局面
2017-10-21 15:50:00   来源:   点击:

——我会召开大连市企业优秀班组长经验交流会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日子里,为了表彰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班组长和班组建设工作者,学习和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夯实企业管理基础,我会于10月19日召开了大连市企业优秀班组长经验交流会。大连市企业联合会会长刘一丁,大连市企业家协会会长王路顺,辽宁省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现代班组》杂志总编张东晖,大连市企业优秀班组长评审委员会成员以及优秀班组长、班组建设先进工作者、企业相关负责人等200多人出席了会议。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杰主持会议。

会议表彰了37名优秀班组长标兵、146名优秀班组长和55名企业班组建设先进工作者。大连市企业联合会会长刘一丁宣读了表彰决定,主席台就座的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牌匾和证书。此次评选的优秀班组长,涉及十多个行业,各种所有制的企业。他们奋战在生产的第一线,是我市企业班组长的优秀代表。我会依据37名优秀班组长标兵的先进事迹,逐一进行了命名。

会上,知识型员工典范——中国华录·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制造品质技术班班长宋玉东、敢打硬仗先锋班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八一0工厂管工十组班长白书仓、港口电气技术大拿标兵班长——大连港散杂货码头公司固机队电气维修班班长王万军、创产品质量零缺陷标兵班长——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件班班长潘洪涛、传承焊接高技能标兵班长——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铆焊车间班长袁世康等5名优秀班组长标兵代表,交流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

辽宁省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现代班组》杂志总编张东晖代表辽宁省企业联合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5位优秀班组长标兵的经验各具特色,值得推广。多年来,大连市企业联合会把关怀和服务一直送到了最基层的班组长身上,定期开大会,搞总结,立标杆,树样板,把企业班组长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提高到应有的时代高度,这种做法值得称赞。他指出,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释放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强烈信号。作为一名班组长,要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这是每一个班组长应当努力的方向。《现代班组》杂志社将与大连市企联紧密配合,加强班组长培训,提升产业工人素质,为企业发展和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培养更多有用的一线管理人才。

大连市企业家协会会长王路顺在讲话中,代表大连市企业联合会、大连市企业家协会,向获得企业优秀班组长、班组长标兵和班组建设先进工作者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充分肯定了优秀班组长的经验和做法,对企业班组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即要充分认识党和国家对企业班组建设的重视和要求,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弘扬工匠精神、建设好高技术人才队伍的要求;要建立一支优秀的班组长队伍,结合企业转型发展的实际,提高企业班组长素质;要夯实基础,不断创新,在新的经济转型期,推动企业班组建设迈上新台阶。他指出,要发挥好班组长的五个作用,即表率带头作用、协调作用、与上级组织的纽带作用、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的示范作用以及在企业中凝心聚力的骨干作用,要把班组长作为企业中高层人员的重要来源渠道;要塑造好“五型”班组,即学习型、团队型、创新型、安全型、自我管理型的高效能和谐班组。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对企业员工是巨大的鼓舞,是班组建设的最高追求。他希望企业班组激活创造力,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扬光大,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新贡献。

下午,我会组织参观了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会议代表们被两户企业现代化的管理体系、智能化的生产系统、柔性的制造理念、先进的现场管理以及较高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所深深折服。他们表示,将把这次会议中的所学、所思、所想,应用到企业实践当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这是我会自2005年开始,第6次开展的优秀班组长评选、表彰和交流活动,对于树立典型,激励先进,促进我市企业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会议号召奋战在企业一线的同志们和基层管理工作者,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努力拼搏,立足岗位,砥砺前行,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会场1.jpg

大会会场

上一篇:大连企业走出去暨开展国际产能 合作风险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篇:省企联对我市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