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方洪波:大企业最难的是持续建立自己的独特性

方洪波:大企业最难的是持续建立自己的独特性
2018-07-27 14:29:02   来源:   点击: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

      2017年是美的集团的丰收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达到2419亿元,市值在一年内翻番达到3000多亿元,研发投入也高达85亿元。同时,收购的德国库卡集团也取得了在中国区的良好增长。

      美的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着眼于未来的“黑科技”有哪些?海外并购是如何做到的?如何布局机器人产业?如何吸引人才、搭建职业经理人团队,并进行有效的激励?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有怎样的“气量”?6月25日,中国绿公司联盟盟员们在访问美的前的研习会上提出了这些问题。

      6月26日,盟员们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美的集团,这是中国绿公司联盟圆桌会的第18站。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以及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为来自全国各地近70位绿盟成员介绍了美的集团的转型实践和创新体系。

      “‘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是美的集团构建新时期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主轴。”方洪波说,过去几年间,美的集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构建良好的创新机制,以效率提升强化产业链运营能力,并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本配置,让美的集团实现了高速增长。

      在产品力方面,方洪波指出,产品领先需要加大研发投入,构建良好的创新机制。过去五年,美的集团累计研发投入近200亿,科研人员超过1万人,在中国建立了9个研发中心,在海外布局了11个研发中心。正在从“独立研发”走向“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在效率驱动方面,方洪波提到美的集团通过自动化和信息技术系统投入,在过去几年间,实现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在产品品类缩减一半,产品型号减少一半的情况下,现金转换周期从2012年的30天缩短到2016年的0天,2016年的负债率对比2011年也下降了7个百分点。

      在全球运营方面,方洪波详细介绍了目前的战略布局,他说:“美的集团2017年的海外营业收入已经接近50%,有22种结算货币,员工涉及21个国籍,日常沟通语言发展为中英日三种,初步实现了总部国际化、海外本地化、全球标准化和地方差异化。”

      在方洪波看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效益是递减的,此时最难的是如何持续建立自己的独特性和竞争能力,也就是护城河。而这些东西的建立要靠文化和机制,包括企业家精神。而企业家精神不是一种地位,是一种要素。无论是核心高管还是普通员工都要有企业家精神,这样才可以尊重他们,信任他们,选择放手。

      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

      在研发策略上,胡自强指出,美的正在从跟随策略向领先策略转变。在思维方式上,从以“企业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在竞争力上,从功能性产品向体验型产品转变;在投资回报上,从获利周期短向获利周期长转变。

      “为实现产品领先,美的在集团层面建立了中央研究院,专注前瞻性、基础性技术研究与创新,建立开放式创新平台;同时,以做好产品为准则,建立从先行研究到产品开发的四级研发体系,布局前沿技术,支持未来5-8年的产业发展。”胡自强说。

      在接下来的互动讨论环节,大家争先恐后的提问,从业务创新到企业国际化,从员工激励到企业传承,甚至到个人的作息时间和学习方式,方洪波和胡自强都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

      参观美的集团全球创新中心参观美的集团全球创新中心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徐井宏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企业发展是分阶段的,无论是美的还是任何一个企业,在不同的阶段,面对外部的环境要有不同的变化。企业永远不变的事情是变,变革和创新将永远是任何一个企业生命力根本的源泉。最终检验企业家的是我们留给这个世界的价值。”

      在美的集团圆桌会之前,大家还集团参观了美的全球创新中心,感受了美的最炫酷的新品。而在午饭期间,大家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美的历史馆”,了解了美的集团风风雨雨50年的发展历程。


上一篇:马云:企业家必须拥有“新三观”来面对未来挑战
下一篇:厉以宁:中国现在需要培养大量新的民营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