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中国工经联赴我市开展东北地区工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

中国工经联赴我市开展东北地区工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
2017-04-05 16:09:28   来源:   点击:

      为深入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切实掌握东北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3月29日至30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高家明率调研组一行四人赴我市开展东北地区工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冰山集团、中国华录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企业智能化生产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的意见呼声。调研组对两家企业持续创新、转型升级的经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就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发展定位、国际经营、跨界融合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座谈会上,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服务委有关负责人就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人才政策创新、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服务型工业发展现状等情况作了介绍。大杨集团、远东工具、重工起重、金州重型机器、美罗药业、英特工程仿真技术等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做法及遇到的困难。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于左对影响东北地区发展的原因及对策进行了分析。市机械行业协会、市建材行业协会领导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就及现实问题作了发言。与会人员一致呼吁,国家应将一些大型会议、重大活动落地我市,提升我市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应对大连实施全区域自贸试验区,打造我市更高水平的开放高地;对重点龙头企业给予特殊的金融政策扶持,打通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资金瓶颈。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2016年我市工业经济运行良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走在了全国前列。希望我市积极应对新产业革命的挑战,把握好东北全面振兴的战略机遇,不断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表示,对这次调研中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将认真梳理,提供给国务院有关部门,努力为大连的经济发展争取更好的政策支持。

      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杰在主持座谈会时说,中国工经联是国务院的重要参谋助手,这次来我市开展专题调研,是对我市企业界的关心厚爱,也是对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鼓励和推动,我市广大企业要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当好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排头兵。


上一篇: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引路
下一篇:大连市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