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参观交流 学习先进经验

参观交流 学习先进经验
2018-09-06 14:42:10   来源:   点击:

      为学习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加强与企业、区企联的沟通与交流,我会秘书处在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杰的带领下,于9月3日赴大连五环国际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东芝大连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赴保税区企业家协会进行了走访交流。金普新区企联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纯甫陪同。

      大连五环国际劳务合作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物资供应、国内外人才派遣、国际贸易及工程承包等为一体多元化发展的民营企业。在李群总经理和有关领导的引领下,大家进行了现场参观,处处感受到五环公司独特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形成了入党光荣、人人争先入党、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公司的墙上多处张贴着五环人的座佑铭“奋斗就是生活,人生只有前进”;共产党员承诺墙和党员活动室,折射出了共产党员身体力行、冲锋在前、吃苦耐劳的形象。奉行“家”文化。李群总经理不仅仅是企业经营管理者,更是有担当、有责任的老师和家长。他事无巨细,无论大事小情主动带头。在他的带动下,员工们爱企业如爱家,对同事如兄弟,每个人都在为五环这个大家庭尽着自己的努力,同时在这里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崇尚“资源共享、减少浪费、关心关爱、常施援助”的理念。衣物自愿互助区,整齐的衣服架子上,悬挂着用防尘袋子罩上的员工家庭的闲置衣物;玩具自愿互助区,摆放着员工家庭的闲置玩具。细致入微的精细化管理。展示着五环公司代理和经营的各类产品的物流配送区,五环人运用5S进行现场管理,物品摆放整齐有序,配送区域一尘不染。实习生宿舍窗明几净,垃圾分类设施一目了然……注重素质培养。万家图书馆的图书,是公司的员工从家中拿来的旧书,目的是带动青年人勤读书、多读书。为增强员工和实习生遵章守法设立的自动售货角,无一例货品丢失现象。为了让实习生养成良好习惯,五环公司特别模拟公共场所创意设计了一个花园式的办公环境。在花园式绿地的上方,特意设置了交通信号灯,以培养实习生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在五环公司见到的每位员工,举止彬彬有礼,脸上洋溢着微笑,体现了五环员工良好的素质和修养。

      在东芝大连有限公司,大家参观了公司党建文化走廊和党建工作室。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吴建新介绍了公司党建工作经验,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凌霞陪同。东芝大连有限公司是一家日本独资企业,公司注重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相融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是把思想引导与外商认同相融合。通过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为外商排忧解难,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外商的理解支持,形成文化认同。注重宣传引导,一方面实行党委委员与公司高管“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在公司高层会议中适时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传达给外商,引领外商遵守党的规定。另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交往中,把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党员的学习工作情况印制成外文资料供外商参阅,邀请外商参与党员活动,让外商在了解党建工作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资金、场地支持。二是把组织建设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在党委设置生产委员和生活委员,生产委员的职能是组织党员和职工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和经济工作,通过组织和动员党员、群众,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大赛、改善提案、技术革新等生产型活动,活动先后为公司节省和创造价值2000多万元,促进了企业经济建设。生活委员职能是做好外商工作,充分保证中方员工的诸如福利、社会保障及劳动时间、工作场所、食堂宿舍等生活工作环境的改善和提高,指导工会等群团组织利用平等协商制度,牢牢地把握和保障每年的职工薪酬调整和奖金的改善和提高。三是把党建活动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将日本的“6S”活动与中国的文明道德教育相结合,开展“文明美化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如“做文明东芝人”“讲诚信”等,强化对党员和职工的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把员工身心健康人文关怀纳入到公司管理制度中,由党委牵头,成立登山、摄影等八个文体趣味协会,定期组织开展活动。

      最后,大家一起拜访了保税区企业家协会会长、大连步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虎及有关工作人员,就企联的工作职能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企联组织的平台作用,促进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进行了交流。

      一天的活动结束了,大家深感不虚此行,一致感受到了所参观的两户企业的经验特色鲜明,是我们学习交流的典型;感受到了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以及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会将通过协会的宣传平台、组织参观交流等形式,传播企业的新鲜经验,影响和促进更多的企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上一篇:首期企业家讲企业大讲堂成功举办
下一篇:我会举办企业班组长培训暨现场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