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2019年度辽宁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公交集团创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促城市公交企业发展

2019年度辽宁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公交集团创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促城市公交企业发展
2021-04-15 15:54:01   来源:   点击:

创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促城市公交企业发展


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3月30日


目  录

一、企业简介

二、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背景

(一)构建企业模范劳动关系的积极意义

(二)通过构建模范劳动关系,解决企业凸显问题

三、构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具体实施方案

(一)健全和谐企业机制 凝心聚力夯基础

(二)加大工会参与企业管理比重 保障职工权益最大化

(三)积极开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四)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有更多的幸福感

(五)积极创建“品牌线路”

四、创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效果

(一)形成职工工资正常的增长机制

(二)职工对企业归属感增强

(三)乘客和社会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四)大连公交在社会上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

五、和谐劳动关系的未来展望


创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促城市公交企业发展

    一、企业简介

    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是2006年7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大型客运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30.4亿元人民币,职工总数11928人。下设17个集团机关部室、5个全资子公司、12个分公司。主要经营城市有轨电车、快速公交、公共汽车、小公共汽车、旅游客车、出租汽车等客运交通以及公交IC卡、公交广告、车辆维修、旅游等项目。同时,还承担大连市多项重大公共交通工程建设任务,是一个集道路客运经营和工程建设为一体的特大型国有公交企业。2019年,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实现经营收入5.6亿,年运营总里程1.84亿公里,年客运量7.34亿人次,万人拥有公交车38.47标台,全市公交出行分担率63%,市民满意度97.68%,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公交集团先后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十佳先进企业”、“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状”、“大连市先进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多项荣誉,涌现了隋悦家、高杰、张建辉等一批国家、省、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

    二、 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背景

    (一)构建企业模范劳动关系的积极意义

    改革开放的深入加速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自我完善。劳动关系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基本的社会关系,构建企业模范和谐的劳动关系,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而且具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的积极意义。

    (二)通过创建模范劳动关系企业,解决企业凸显问题

    1.职工平均工资偏低

    大连公交集团是民生企业,公益企业,同时又是城市的窗口,党和政府服务人民的工具。公交行业作为经济活动主体的同时,也背负着重大的社会稳定责任,既是国计民生的主要组成部分,更是群众乐业安居的重要载体。因此大连公交集团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亏损企业,受企业性质影响,集团职工平均工资年增长幅度一直低于其他行业。为保障职工切身利益,减轻职工生活压力,传统国有公交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市场竞争下的其他企业相比,具有特殊性,更要求改革求发展,讲稳定重责任。

    2.职工幸福感和归属感不强

    大连公交集团要保障大连市的公共交通运输,无论严冬还是酷暑,凌晨3点钟,当城市还在熟睡,公交人已经开始了一天平凡的工作,集团职工压力大、劳动强度大、起早贪黑,集团公司更需要时刻把职工的幸福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开展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工作,用健全和谐的企业机制和有效措施,保障职工权益最大化,提高职工归属感,方能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

    3.企业社会认可度有待提高

    公交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惠民利民便民,让人民群众在乘公交出行时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虽然乘客满意度逐年上升,但集团公司依然不敢懈怠,深知在日常的工作中仍存在很多不足,急需进一步提高企业社会认可度,为了更好的服务市民出行,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全体公交职工,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化作全体职工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这既需要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职业培训,更需要在企业内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开展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工作,切实做好客运服务工作,让大连公交集团的乘客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再创新高。

    三、构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具体实施方案

    (一)健全和谐企业机制 凝心聚力夯基础

    企业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最基础的一环。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创新推动扁平化管理模式,积极引导下属分子公司实现自我管理,着力建立和完善以下内部管理制度或机制:

    1.推行劳动合同制度

    大连公交集团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行劳动合同制度。2019年为进一步严格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在集团内开展自检自查工作,要求无论分、子公司必须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坚持做到:程序合法,内容全面,管理规范,履行有效。目前,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多年来,未发生因企业与职工不签订劳动合同而引发的投拆举报事件。

    2.修订完善集团公司规章制度

    为促进集团公司科学健康发展,集团公司结合辽宁省出台的各项保障措施和办法,不断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多次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制订修改《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岗位效益工资制实施方案》、《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奖惩实施细则》、《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合同规定实施细则》、《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奖惩规定》、《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考勤管理办法》,并将规章制度印制成册发给每名职工,同时以子(分)公司为单位,多次组织职工学习,合理合法保障企业和员工权益最大化。

    3.进一步加大对一线职工的工资分配激励机制

    随着城市公共交通行业不断发展进步,大连公交集团充分认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根据职工工资实际情况,在各类绩效考核、奖金发放中,继续坚持分配向一线倾斜的理念,建立鼓励机制。于2019年出台了新的维修工等级评聘制度,逐步完善按技术技能要素参与分配的有关政策,创新技能导向激励机制。同时为运营驾驶员、乘务员、站务员等一线职工增设“安全服务奖”;为一线维修工增设“维修质量奖”;为不断提高运营一线驾驶员安全行车优质服务水平,提高车辆维修工人的岗位劳动技能和修车质量,开展星级驾驶员评比和推行首席工人制。自这些奖项实行以来,极大调动了广大职工热爱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单位实现了安全事故费和事故起数双降,服务投诉率下降,表扬率明显上升,维修工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二)加大工会参与企业管理比重 保障职工权益最大化

    集团工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扶持困难职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加强厂务公开,拓宽职工民主监督渠道

    集团公司一直高度重视企业的民主管理,着力拓宽民主渠道。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2019年组织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履行民主程序,补选了28名集团级职工代表。职工代表对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测评,满意率为98.8%。

    为更好的推行厂务公开,集团公司2019年开设“大连公交工会新声”微信公众号,设立了“组织建设”、“民主管理”、“竞赛评比”、“文体宣教”、“生活帮扶”和“厂务公开”六个版块,发布了大量图文并茂的各类信息,吸引了职工的广泛关注。同时还利用集团《大连公交》和 “工会新声”网站,发布工会信息,使民主渠道趋向多样化,厂务公开更加透明。

    2.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

    为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创新管理,集团公司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工作。集团公司工会对基层上报的54项建议进行评审,对具有明显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6项合理化建议进行了表奖;2019年各基层单位工会从技术革新、管理创新、安全服务和企业管理等方面,上报了28条合理化建议,正待评审

    3.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9年“五一”节前夕,集团公司工会举办了劳模(标兵)现场观摩•座谈会。观摩会上劳模(标兵)现场实际操作,展示日常行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以及应急处理方式,再现了劳模(标兵)在工作中如何微笑服务、关爱老人、安全行车、化解纠纷、助人为乐的场景,他们的一言一行无不流露出对公交事业的深情和热爱,在职工群众中影响很大,充分起到了劳模(标兵)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集团公司工会2019年共选树5名大连市劳动模范,其中3名来自基层一线驾驶员。创建了一分“王超辽宁省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岗)”,三分韩靓、五分王毅“大连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在全市开展的争创“最美公交人”竞赛活动中,集团公司工会认真组织实施,在第二季度全市交通系统推出的10名“最美公交人”中,有8名来自公交集团。目前,劳模、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集团日益凸显,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氛围日渐浓厚。

    (三)积极开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大连公交集团开展2019年度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工作。本次审核是集团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三年来的再认证审核,审核组依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要求》(GB/T28001-2011)的规定,对集团公司机关所有部室和所属单位采取抽样方式审核检查了16个部室,3个分(子)公司,3个客运站,6个车队的安全管理工作,共发现39个问题,其中不符合项6个,观察项33个,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管控、法律法规及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应急管理等方面,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机关各部室、各单位立即整改落实,本次未被审核的单位,结合发现的问题对照自查,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按照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条款要求,把安全管理工作抓细抓实,形成了全员参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浓厚氛围,推动集团公司安全管理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四)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有更多的幸福感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大连公交集团始终坚守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让职工有更多更强的“共享”获得感,让职工有更多的幸福感。

    1.关爱职工,保障职工基本生活需求

    为充分体现企业对职工的关怀和爱护,保障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需求,保持企业稳定,构建和谐企业,集团公司开展领导干部与特困职工结对子活动,集团公司与基层单位两级领导班子与22名特困职工结对子,帮扶特困职工家庭10余万元,领导们还自掏资金3.5万元给困难职工。

    “春节”、“五一”、“ 十一”等节日期间,集团公司共救助慰问困难职工674人次,发放救助金100.15万元。为7名患重病或突发意外的职工给予救助 4.7万元。截至目前,医疗互助补助申报已获批1600人次,共获得医疗补助款198.6万元,年度内,医疗互助最高单次补助12万元。在“金秋助学”活动中,自筹资金1.96万元,资助24名困难职工子女上学。大连公交集团还积极争取多方资金,将省总工会50万送温暖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发放给一线驾驶员,最大限度地帮助职工度过难关。

    2.组织全体职工体检

    由于公交职工压力大、劳动强度大,集团领导时刻关注员工的身体健康,2019年共组织9138名职工参加了体检,并结合体检情况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邀请五院专家为职工讲解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的预防和护理,让职工懂得健康生活,防患于未然。集团公司工会同市总产业工会,为1200余名一线职工进行了11场专题心理疏导培训,缓解职工心理压力,保障职工身心健康。

    3.加大培训力度,让职工拥有立足岗位的本领

    集团公司坚持以针对性、实用性为出发点,开展多形式的技能培训,努力提高一线产业工人的职业技能,增强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2019年,集团公司培训项目共实施783项,累计培训15588人次。培训范围做到了全员覆盖。培训内容主要集中在一线职工相关工作技能提升、职业道德、岗位安全规范的培训和教育等方面。各运营单位应根据本单位车型、线路状况、燃料类型等实际情况制订培训内容,严格把控培训质量,聘请学校专业教师授课等形式,切实提高技术工人的素质和技能。同时加强管理人员、调度员、检查员、业务员等岗位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职工技能紧跟行业发展步伐,满足客运生产工作需求。

    集团公司推广“技师工作站”,将首席工人、工人技师组织起来,选拔勤学习爱钻研的维修工跟师学徒,通过理论学习、多媒体教学和示范操作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提升维修人员的维修技术和工作技能。让职工互帮互助,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4.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大连公交创立110周年,集团公司举办了“比亚迪杯”2019年职工田径运动大会。这是在时隔11年后举办的又一次田径运动盛会。集团公司工会历时2个月,编排了由300多名职工组成的大型广播体操;近3000名职工参与的体育运动大会,充分展示了公交职工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为落实“体育强国”的国家战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强大力量。

    在大连公交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上,大连公交集团与文艺团体精心筹划的《大连公交,您流动的家》主题文艺演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公交嘉宾和集团职工,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化盛宴。2019年春节前夕,集团公司还举办了团拜会和两场迎新春慰问职工演出;“三八”节举办了“庆三八”女职工“衍出精彩,绘出美丽”艺术体验活动;平时,从集团公司到基层单位保龄球赛、乒乓球赛、棋类赛、扑克赛等各种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举办。通过这些活动充分展示了企业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促进了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立。

    (五)积极创建“品牌线路”

    集团公司把创建品牌线路作为创新管理模式的重点工作来抓,严格制定评选标准与奖励标准,对申报的线路进行实地考察。各基层单位积极组织实施,改造车队调度室,打造车厢文化,注重发挥社会效益,激励广大职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目前集团公司已有9条线路申报“品牌线路”。通过创建工作的蓬勃开展,集团各条线路的软硬件条件整体有了很大提升。如,汽车一分公司的22路雷锋车队,已经成为集团公司品牌建设的示范基地,凡有来访者,必到22路车队参观学习,现已接待了多批参观者,他们还统一更换了带有雷锋头像的红色座套,让乘客倍感亲切;汽车五分公司的2路调度室是职工自己动手设计的,既节省了成本,又展示了特色,他们开通的“买菜专车”,受到中央和地方媒体的关注和社会的广泛好评,这些品牌线路的创建,激发了职工提升服务水平的内生动力,带动了其他各线路安全服务水平迅速提升。

    四、创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效果

    通过创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集团公司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一)形成职工工资正常的增长机制

    集团公司人均工资稳定增长,年人均工资由成立集团时的16400元提升到2019年的76655元,增长幅度达367%,是原来的4.7倍,带来了劳资双赢,共享获益的效果。形成了企业、工会、职工三者利益更加紧密、劳动关系更加融洽的良好氛围。此外,我们坚持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作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工作来抓。截止目前,集团职工全部依法足额缴纳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企业参保率达到100%。

    (二)职工对企业归属感增强

    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促进企业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建设。”最美公交人”的评选,在大连一石激起千层浪。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通过“最美公交人”评选活动,让市民更加了解公交、理解公交人的辛勤付出。召开劳模报告会,宣讲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既带动职工学先进,比学赶超,又让劳模和先进典型有了荣誉感和归属感,让公交战线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传播,让职工因为自己是一名大连公交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中心,以提高员工生活水平为目的,以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为宗旨,通过一系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举措,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知感、幸福感与日俱增,职工对企业的这种感情又最终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的“共赢”。

    (三)乘客和社会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大连公交,您流动的家”已成为大连城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大连公交满意度位列全国三甲。在大连公交集团努力提升客运服务质量的努力下,大连成为东北首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四)大连公交在社会上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

    大连公交集团自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后,认真贯彻执行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工作要求,扎实工作,开拓奋进,工作成果也得到了省、市人社主管部门及各级工会组织和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并作为大连唯一一家企业代表,由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段庆华在“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巡回演讲活动”上做了主题报告,从“制度保障”“践行使命”“幸福生活”三方面诠释了大连公交作为成立已有百年的老字号国有企业的成长历程,讲述了大连公交集团在构建和谐企业过程中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和谐企业机制、保障职工权益、推进民主管理、加强职工培养等经验做法。大连公交集团作为城市的窗口,向国家、省、市领导展现了大连公共交通行业的优质服务以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五、和谐劳动关系的未来展望

    在国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的指引下,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事业,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职工办好人民满意公交的思想,全面强化集团公司直接管理公交运营的功能。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优化为内容,以转变职能、明晰产权关系为要求,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本运营效益为目标,最终实现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集团公司将认真贯彻执行创建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客运服务工作,努力为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乘车条件,不断提升乘客和社会的满意度,营造人性化的企业环境,在今后的发展中,将竭尽全力,服务于乘客,回报于社会,扎实工作,开拓奋进,为营造创建和谐的企业氛围而奋斗。


上一篇:2019年度辽宁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冰山慧谷服务型企业能源的精细化管理
下一篇:2019年度辽宁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斯频德环境设备构建企业缩短交期及降低资源占用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