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俞敏洪:未来要让位给年轻人 新一代培养要突飞猛进

俞敏洪:未来要让位给年轻人 新一代培养要突飞猛进
2019-04-15 13:34:24   来源:   点击:

       孵化于新东方集团的在线教育企业新东方在线,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走到港交所,用了14年。

  3月28日,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0.2港元/股,融资额约为15.67亿港元。

  保证商业可行性回报股东

  在去往港交所的路上,俞敏洪一边走一边系着领带,不时有人过来打招呼:“俞老师”。对于“老师”这个称呼的钟爱,源自俞敏洪对教育事业的钟爱。

  基于对在线教育的期望,俞敏洪更期望能获得长线持有者投资者的加入,“我们即要保证商业可行性,为股东提供回报,也希望真正有志于为教育事业奋斗的人能长线持有新东方在线,这表明他们的眼光是真正放在了教育领域。”

  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成立以来共获得三轮融资,合计1.64亿美元。第一轮由腾讯投资5087.86万美元,第二轮由DragonCloud和ChinaCityCapital分别投资7345.32万美元和1924.64万美元,第三轮由俞敏洪的投资公司投资2066.87万美元。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新东方在线发售1.645亿股股份,其中1.48亿股股份将作国际发售,约占初步发售股份总数的90%;余下0.165亿股股份将于中国香港作公开发售,约占初步发售股份总数的10%。

  募集资金未来将投入到六个领域,包括员工招聘及培训活动、有选择性地收购、投资可互补的业务及支持集团的增长战略、增加及改善其内容供应及课程开发能力、改善及实施销售及营销活动、投资改善及升级其技术基础设施等。

  不打价格战

  公开信息显示,新东方集团为新东方在线第一大股东,持有66.72%;此外,腾讯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12.06%;Auspicious为第三大股东,持有7.11%;景林资产创始人蒋锦志配偶唐华的投资公司为第四大股东,持有6.87%。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分析,按总营收计,新东方在线于2017年为中国排名第一的综合性线上课外辅导及备考服务供货商,但也仅占市场份额的0.63%,这也意味着,极度分散的市场,有利于龙头企业迅速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

  不过,相较之下,较高的获客成本,一直是在线教育行业被外界诟病的重要关键词之一。然而,新东方在线对“价格战”明确表示了拒绝,“公司在投入上不会‘短视’。”孙畅解释,“新东方在线看重用户的价值,这才是发展的核心所在,会加大中长期内容、产品、生产力改善等环节的投入。”

  培养年轻一代管理者

  援引公开信息可知,新东方在线主要向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提供三个核心分部的在线教育课程,即大学教育、K-12教育及学前教育。由于行业竞争原因,K-12被认为是竞争的“红海”领域,上市之后的新东方在线,如何突出重围,也让各方投资者多有追问。

  俞敏洪坦言,他们这一代的教育从业者,已经借助新东方集团的平台,搭建了强大的教育体系,但是,“未来要让位给年轻人,新一代的培养要突飞猛进。”

    对俞敏洪而言,成功上市的新东方在线仍有许多要提升的细节,“除了年轻管理者要进入,还有对技术的渴求。”


上一篇:张瑞敏:用户就是我们的大地 我们要永远脚踏实地
下一篇:林毅夫:从五类产业理解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