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 大连市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

大连市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
2018-06-15 15:02:08   来源:   点击:

      市科技局与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局、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日前共同会签了“关于开展设立大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有关工作的通知”,决定在金普新区、高新区开展大连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试点工作。每个试点地区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总体资金额度不低于1600万元,其中,市本级财政利用中央资金和本级财力分别安排试点地区补助资金1200万元,为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提供补偿。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从本质上讲也是一种有抵押贷款方式,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将合法有效的、而且可以转让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权进行质押,从而取得一定额度的贷款。大连圣博尔测绘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新区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事测绘仪器的创新开发,2017年曾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公司副总经理李玉兰说,企业现在科研投入很大,拥有近百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4项,但是作为初创期企业,纵使一身技术,企业最缺的还是资金,如果能通过专利质押获得贷款,政府又有政策支持,可以减少成本,分担风险,确实能为我们解决燃眉之急。

      风险补偿基金是由试点区设立,与银行、保险、融资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合作,为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中的专利权质押贷款提供风险分担和补偿的政府引导性专项资金。对纳入重点支持领域的专利质押提供风险分担和风险补偿,中小企业单笔贷款不超过300万元,微型企业单笔不超过100万元。同一企业最高贷款额不超过4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


上一篇:出口退税有三大变化
下一篇:五部门联合印发意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